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3千多棟古厝待修復 金門傳統匠師推廣班招生

金門縣政府建設處5日表示,109年度金門傳統匠師推廣教育班開放報名,28日截止或額滿為止,盼有助解決傳統建築修復人員年齡老化窘境,提升修復品質。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門縣政府建設處表示,金門擁有4000餘棟傳統建築,為金門重要文化資產,縣府積極投入維護保存,迄今已斥資新台幣8億5000萬餘元,修復完成648棟。圖為修復中的許丕簡古厝。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門縣有 3300 多棟傳統建築有待修復,縣府今天表示,為解決傳統建築修復能量不足問題,委託金門高職辦理「 109 年度金門傳統匠師推廣教育班」,受理報名到 28 日或額滿為止。

建設處處長文水成表示,金門擁有 4000 餘棟傳統建築構成金門文化的重要資產,縣府自 2001 起訂立「金門縣維護傳統建築風貌獎助自治條例」補助經費進行修繕,以鼓勵民眾針對傳統建築物進行修復,到現在已投入新台幣 8 億 5000 多萬元,修復完成 648 棟。

文水成表示,相關研究及修復保存技術,經過多年努力已有所成長,但為了確保傳統建築修復從業人員的專業技術品質,保存維護工作也得以永續傳承,「金門傳統匠師推廣教育班」計畫就是這種專業養成工作的根本。

前兩屆學員經過課程洗禮,現已有多名學員投入傳統建築修復的行列中。文水成說,有了這2年的調查研究與改進,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建設處滾動式檢討,擬定 2 年期共 1080 + 1080 小時的課程,期待透過傳統匠師推廣教育班年輕新血的投入,化解傳統建築修復人員年齡老化的窘境,並提升金門地區傳統建築修復品質。

建設處指出,訓練班第一階段為校內課程 360 小時,授課時間以平日晚上為主、假日為輔,配合授課老師調整;第二階段為校外實習 720 小時,以平日白天為主。招收人數以 20 人為上限,資格不限,但以具古蹟修復、文化資產、古蹟藝術修復、土木、建築、營建、水利、環境等有經驗者優先錄取。

報名採現場、電子郵件和通訊方式,到 28 日下午 5 時或額滿為止。詳情請洽金門高職實習處建教組陳先生,電話: 082-333508 分機 621 ; 0975-470-096 。電子郵件: [email protected]

 

為讓金門傳統建築修復從業人員的專業技術品質得以確保,保存維護工作也能永續傳承,金門縣政府委外辦理「金門傳統匠師推廣教育班」,109年度報名日期至28日止。圖為往年參與學員測驗情形。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