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在南海設行政區 菲律賓強烈抗議

菲律賓外交部大樓。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外交部今天發表聲明,「強烈抗議」中國在主權有爭議的南海設立「南沙」、「西沙」兩個行政區。

菲國外交部聲明表示:「菲律賓政府強烈抗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於 2020 年 4 月 18 日宣布,在它自行宣告的『三沙市』虛設的行政管轄下,設立所謂的『南沙』和『西沙』區。」

聲明寫道,菲律賓政府自 2012 年以來一直抗議中國非法設立三沙市及其行政管轄範圍,它涵蓋菲律賓在西菲律賓海的領土和海域。菲律賓政府「不承認三沙、其組成單位,或源於它們的任何後續行為」。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部分,大致為菲律賓 200 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聲明表示,菲律賓也反對且不承認自由群島( KIG )某些地物被給予的中文名稱。

自由群島由 9 座海上地物組成,面積最大的是中業島( Thitu Island ,菲稱希望島 Pag-asa Island ),目前為菲律賓占有。

菲國聲明表示,三沙市的設立和其虛設的管轄範圍侵犯了菲律賓對自由群島和馬辛洛克灘( Bajo de Masinloc ,即黃岩島)的領土主權,也侵犯菲律賓對西菲律賓海海域和大陸棚的主權。

聲明寫道,菲律賓也抗議中國非法將永暑礁( Fiery Cross Reef ,菲稱英勇礁 Kagitingan Reef )指定為所謂的「南沙區」行政中心。

聲明表示,永暑礁在自由群島內,「因此是菲律賓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聲明寫道,菲律賓呼籲中國遵守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UNCLOS )及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DOC ),「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

中國民政部 18 日公告,國務院批准海南省三沙市在南海設立西沙區和南沙區,引發南海主權聲索國之一越南不滿, 19 日對北京當局提出抗議。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 )上任後,對外政策明顯較親中。菲國外交部直到 22 日才針對此事向中國駐菲大使館提出外交抗議,指中國此舉「違反國際法且侵犯菲律賓主權」。

菲律賓軍方 23 日表示,中國軍艦 2 月在南海曾疑似用射控雷達瞄準菲律賓艦艇。消息傳出後,菲國民間對中國更加不滿。中國駐菲大使館近日製作一部 MV 宣傳中國援菲抗疫,截至今天超過 19 萬網友給出倒讚,僅 3300 人按讚。

正值南海主權聲索各國出現爭端之際,美軍一艘導向飛彈驅逐艦 28 日也航行通過西沙群島附近海域,執行「自由航行行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