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兒保通報創歷史新高 家扶揭拳頭掌摑最常見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是兒童保護日,家扶基金會表示,去年兒少保護通報案件創下歷史新高,而根據實務社工調查,包含拳頭、掌摑、衣架等都是常見的虐童工具。

為了提升社會對兒虐議題的重視,家扶基金會從 2013 年起將每年 4 月 28 日訂為兒童保護日,希望透過推動兒保日,呼籲大眾捍衛受虐兒的生存權。

家扶基金會今天在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召開兒保日記者會,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家扶倡議兒保日已經7年,但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去年兒童少年保護通報案件高達7萬 3973 件,創下歷史新高,而已經成案的兒童保護個案則有1萬多例。

何素秋表示,這樣數據其實「一則喜、多半憂」,喜的是已經有越來越多民眾願意通報兒少受虐,讓更多受虐兒浮出檯面受到保護,但憂慮的是社會上其實還有更多小孩正躲在角落受虐、哭泣。

家扶社會資源處處長林秀鳳指出,兒少虐待包含身體虐待、精神虐待、甚至是性侵害,大人是否為合理管教其實很難介入,常常大人管教過當就會說孩子不打不成器,外人多半也會認為打小孩屬家務事不宜介入,但這樣都可能導致孩子身心靈受創更嚴重、心理恐懼不安越來越多。

林秀鳳也提到,家扶社工也透過實務工作發現,拳頭、掌摑等都是施暴者用在孩子身上的虐待工具,她也回憶,有一次到學校接觸個案,無意間發現有一個小孩在大熱天穿長袖外套,後來查看才發現小孩手臂上都是傷,由於害怕被看見所以穿長袖,呼籲大眾應注意小孩子的狀況,若有異常可能就是正遭受虐待。

為了讓大眾更注重兒保議題,家扶今年也邀請藝人黃子佼、孟耿如共同打造雕像「受虐兒的總和-小芙」,由孟耿如在衣服上繪製代表受虐兒的眼淚圖騰,再由黃子佼設計雕像底座,呈現受虐兒生理及心理的搖搖欲墜,彷彿受虐兒站在懸崖上、面臨困境。

黃子佼、孟耿如也發起「#我看見疼痛你重現笑容」社群挑戰,希望透過串聯迴響讓大眾關注兒虐議題。黃子佼則表示,社會新聞上的兒虐事件總讓人揪心,適時的通報是必須的,社會大眾必須去重視這些議題,讓新聞上的事件不只是流於當下情緒,而是實質對受害者有幫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