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民參與審判 民團籲陪審參審共同試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併案審查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在場外開記者會,針對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選擇,呼籲應讓陪審制、參審制共同試行。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本週排定併案審查司法院、行政院函請審議「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及民進黨立委周春米等 19 人擬具「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案。審查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擬具「刑事陪審法草案」。

台灣陪審團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永社、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民間團體今天召開「反對民進黨封殺『陪審制』」記者會,並發布新聞稿說明訴求。

出席記者會的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說,台灣每年的刑案量約 20 萬件,按司法院目前推出的參審制草案版本,僅 600 件適用,這樣真的能讓人民參與審判落實嗎。

民間團體質疑,司法院去年初與民間團體密集協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就陪審制與參審制一起進行為期6年的試行達成共識,並具體擬訂二制併行草案。但是今年在沒有與民間溝通的情況下,只提出參審制一制試行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交立法院審議,欠缺誠信。

此外,民間團體認為陪審制與參審制都有優缺點,哪一種制度更適合台灣,其實沒有任何人可以說的準。目前台灣處於制度選擇的十字路口,民間主張兩制一併試行,目的就是為了正確評估民意,再設計合於台灣國情的制度。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質疑,世界上有 52 國採陪審制,為何司法院罔顧民意強推參審制,如果這樣推下去,台灣會非常糟糕。

民間團體呼籲,司法院應提出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修正草案,作為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的參考等。

針對上述議題,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週舉行的人民參與審判公聽會,民間司改會或是台灣陪審團協會等出席人員,均提到為何不採行參審制、陪審制共同試行等問題。

當天出席公聽會的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表示,根據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4分組會議就人民參與司法議題,討論後的表決結果,採美國陪審制是7票、日本裁判員制7票,由司法院決定採哪種制度也是7票,最不受支持的就是同時併行,只有5票,而且雙軌制有其複雜程度,也有違反平等原則的疑慮。

林輝煌說,沒有一個刑事審判制度是完美的,司法院以一個負責任態度,決定採行國民參審制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