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母語在家學爭議再起 洪孟楷與李永得言詞交鋒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天以「母語在家學有何錯」一問,與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在內政委員會詢答時言詞交鋒,雙方互不相讓;最後詢答時間到,召委管碧玲「請兩人忍耐」,才結束對話。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客家委員會就「客庄地方創生計畫推行成效與產業紓困振興計畫執行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先就全台縣市許多客家場館使用人次不佳提問,請客委會提出解決方案。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因為這些場館是地方政府管理,也建議他們能多元利用;甚至有些場館可以適度與長照結合,發揮功能,也可與小學、幼兒園多交流合作,傳遞母語、客家文化,發揮更大的效益。

洪孟楷突然話鋒一轉,指出有地方首長要城市與國際接軌,應該推廣中英文教育,但客語、原住民相關語言可以和阿公阿嬤學;照剛剛的講法,客家場館結合長照中心,讓老人、會講客語的長輩,可與地方的小朋友接觸溝通,順便學母語,換句話講,地方首長母語在家學習的言論,到底有何錯誤。

李永得直言,他公開說「這是完全錯誤的」;話未完遭洪孟楷打斷「這是打臉3分鐘前的李主委」,接著洪孟楷提高音量批評李永得「不要政治意識型態」、「不要扭曲問題」、「態度錯誤」等,更強調這就是現在中央部會的態度,當面對不同的政治立場的人物,就先入為主的否定。

李永得強調,他的回覆前後一致,沒有衝突;語言不是只有學習,非常重要的心理因素就是價值感,學校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他也高分貝回應洪孟楷「斷章取義」、「扭曲答覆」。

李永得並補充,上週洪孟楷所提的這名政治人物,還到美濃去肯定學校推廣客語的成績,要去沾光;學校一定要重視母語。兩人不斷言詞交鋒,最後召委管碧玲以詢答時間已到、後面還有委員在等、「請兩人忍耐」,結束這場質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