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仁一生鑽研電影 留下珍貴台灣電影史料

黃仁本名黃定成,一生從事電影評論、電影史研究,持續累積史料與檔案長達半世紀,為建構臺灣本土電影史觀打下基礎。著作等身以歷史研究著稱,他命自己的資料室為「黃仁電影資料館」,凸顯他對於史料的重視。(圖片及圖說資料來源:電影蒐藏家博物館)
本名黃定成,一生從事電影評論、電影史研究,持續累積史料與檔案長達半世紀,為建構臺灣本土電影史觀打下基礎。(圖片及圖說資料來源:電影蒐藏家博物館

台灣電影史家、資深影評人黃仁,14 日下午1時20分離世。黃仁本名黃定成,他一生鑽研台灣電影、書寫影評,對於日治時期台灣電影、台灣早期台語片都深入研究,留下許多珍貴的台灣電影研究史料。黃仁也致力於電影史研究、撰寫影評,曾創辦「今日電影」雜誌,雜誌內容包含中、外電影評論,2008年獲金馬獎頒發特別貢獻獎。

資深影評人黃仁證實於 14 日下午 1 時 20 分辭世,黃仁的姪子、作家小野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黃仁近半年因中風而住進療養院,今天下午於新北市療養院自然死亡,享壽 97 歲。小野表示,黃仁算是台灣最早的一批影評人,一生筆耕不輟,到晚年依然有著作出版;近半年中風後,依然能以筆談與旁人交流。

黃仁本名黃定成,生於 1925 年,小野表示,黃仁是中國福建連城的客家人,畢業於福建師範學院,於 1946 年來台灣生活。

黃仁一生致力於電影評論、電影史研究,自 1948 年開始主編「台北晚報」影劇版並撰寫影評。 1951 年黃仁轉至聯合報任職,時間長達 43 年,引進大量電影文化思潮,在 2015 年還出版了「我在《聯合報》 43 年:資深記者黃仁見聞錄」一書,記錄他媒體生涯間的所見所聞。

除了影評,黃仁深入研究台灣電影,他的著作如「悲情台語片」、「中外電影永遠的巨星」、「日本電影在台灣」、「台灣影評六十年:台灣影評史話」等,都是台灣電影史的珍貴資料。

2008 年,黃仁獲得金馬獎特別貢獻獎,他為台灣電影的努力、貢獻,得到學界、電影界最高的敬意。

小野坦言,黃仁應算是台灣電影評論的先驅,在早期 1950 年代時自辦「今日電影」雜誌,撰寫中、外電影評論,「他對於當時電影非常仔細的搜集、研究,尤其是日治時期的電影,還有台灣早期的台語片,也關注白色恐怖期間的導演作品」。

黃仁一生對於電影的研究資料、著作以及收藏,多達 5 、 6 千冊。小野說,本來這些資料都收藏在黃仁自宅頂樓加蓋的儲藏室, 2012 年時黃仁將所收藏的電影資料捐贈給台南藝術大學,由台南藝術大學教授井迎瑞,帶領工作團隊將資料分類,在台南藝術大學成立「黃仁書房」收藏,並且紀念黃仁的貢獻。

小野說,黃仁終生寫作不輟,到近年都依然有著作出版,對於電影有很深的執念,「到這半年他中風,我去探望他時,仍然會跟我筆談、聊電影」。不難看出,黃仁的這一世,電影佔有無比巨大的份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