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傳中方要中配提供家人個資 陸委會:不法蒐集

邱垂正。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本次人口普查對象,遍及境內居住的台港澳居民和外國人,近期傳出中方要求中配提供在台家庭資料。陸委會今天表示,對不法蒐集會依法查辦,中配應謹慎維護自身及家人個資。

大陸委員會今天下午舉辦例行記者會。媒體提問,中國去年底進行 2020 年度人口普查,在其境內的台港澳居民和外人也屬普查對象;近期卻傳出中方要求在台灣設籍的中配,提供在台家人的戶籍資料等個資。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指出,「我國是一個法治國家,個人的資訊依法受到保障」。對以不法手段蒐集、處理或利用台灣民眾的個資,相關主管機關將依法查辦。

邱垂正強調,如有具體事證顯示,在台相關的團體或個人協助中方向台灣人民不法索取個資,違反個資法的情形者,將依法查辦,最高可處 5 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 100 萬元以下罰金。

邱垂正指出,有關中方以不法手段蒐集、利用兩岸婚姻家庭成員的個資,是嚴重侵害個人隱私權,呼籲中配謹慎維護自身及家人個資,切勿落入中共統戰圈套。

武漢歷時 2 個多月的封城後已在昨日解封。媒體在記者會上追問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接返問題。邱垂正表示,根據陸委會與海峽交流基金會持續彙整的相關統計,目前約有 700 多名台灣民眾滯留當地。

邱垂正指出,目前武漢當地的狀況仍須密切觀察,至於後續要用什麼方式、何時接返滯留當地的台灣民眾,還需要與對岸溝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