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肺炎衝擊 全球極度貧窮人口恐暴增5億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laborde7

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今天說,已在全球奪命逾 8 萬的武漢肺炎所帶來的餘波,以及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的重創,全球陷入極度貧窮者可能暴增 5 億。

路透社報導,總部位於奈洛比(Nairobi)的樂施會趕在下週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舉行年度會議前公布報告,計算因家庭收入或消費減少下,疫情對全球貧窮危機的衝擊。

報告指出「正迅速發展中的經濟危機,更甚於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

「預估顯示,無論情況如何,全球貧窮現象將加劇,為 1990 年以來首見」。報告還說,部分國家恐將倒退回 30 年前所見的貧窮程度。

法新社報導,樂施會引述由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和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所做研究預估,全球高達 5 億人口將被迫淪為極度貧窮,新增者約當全球人口的 8%。

研究考量世界銀行設定的多種貧窮線,從每日最低生活費 1.9 美元(約新台幣 57.69 元)以下的極度貧窮,到稍好的每日最低生活費 5.5 美元(約新台幣 167 元)以下,推演出各種情況。

在最糟的收入減少 20% 的情況下,全球極度貧窮人口就會增加 4 億 3400 萬人到 9 億 2200 萬人,而每日最低生活費低於 5.5 美元門檻的人口將增加 5 億 4800 萬人,來到近 40 億人。

女性承受風險高於男性,這是因女性較有可能在非正規經濟結構中工作,所獲保障少甚至毫無保障可言。

報告警告「日復一日,最貧窮的民眾沒辦法休假或儲存糧食」且全球在非正規經濟結構中工作的逾 20 億人口都沒有帶薪病假。

世界銀行上週表示,若情況惡化,光是東亞和太平洋地區就會增加 1100 萬貧窮人口。

樂施會指出,應該採取的措施包括立即取消開發中國家今年應清償總值 1 兆美元的債務,並創造至少 1 兆美元的國際儲備。

樂施會警告,許多富裕國家推出多達數十億美元的經濟紓困方案來支持企業和勞工,然而「多數開發中國家缺乏這樣的財力來效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