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因應疫情 台東利稻部落射耳祭不開放遊客觀禮

圖為2020年,台東縣海端鄉利稻部落舉辦布農族射耳祭。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東縣海端鄉利稻部落今天舉辦布農族射耳祭,也是今年花東唯一一場,因應武漢肺炎,活動不開放遊客觀禮,部落內設置 3 處管制點,避免遊客誤闖,若族人發燒或感冒也同樣不能參與。

利稻部落位於海拔 1608 公尺,是台東縣內最高海拔的部落,保有傳統獵場,布農族人在合法的程序上,進入獵場狩獵,透過舉辦射耳祭分享獵物,是文化傳承的重要祭典。

利稻村長古金福今天表示,適逢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疫情期間,部落會議決議照常舉辦射耳祭,為了防疫,今年不對外開放遊客觀禮,並在部落設置量測站,參加族人也要登記、量體溫,確保後續追蹤。

古金福說,今天因舉辦射耳祭活動,暫停外來遊客進入,在部落入口處、活動現場周邊及活動入口等 3 處設置管制站,參加祭典的族人們,也需經消毒、量體溫才能進入會場,若有發燒、感冒症狀也不能參與。

古金福說,族人希望透過祭典儀式驅趕不好的壞運,也希望疫情能盡快結束,活動中有長輩帶領吟唱古調、祈禱小米豐收還有狩獵祭儀,也安排小朋友加入報戰功儀式,是文化傳承也是族人歡慶的盛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