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承傳面臨絕響蹦火仔漁法 簡士凱獲選優秀青年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ograstudio

登錄為新北市民俗文化資產的金山區磺港蹦火漁船僅剩 3 艘,返鄉承接父業的 28 歲簡士凱擔任富吉 268 號蹦火漁船的「火長」,致力永續地方傳統漁業文化,獲選新北市社會優秀青年。

被登錄為新北市文化資產的「蹦火仔」捕魚技術,是利用磺石加水產生乙炔當燃料,漁民先以燈光確認魚群位置後,再打開活栓,使乙炔順導管噴出點火,與空氣混和燃爆。

因過程產生強光巨響,被稱為「蹦火仔」,待集中的閃閃發光青鱗魚,被火光吸引躍出海面,漁民以叉手網撈起,是全世界僅存的漁法。目前,漁業面臨失傳危機,「蹦火仔」捕魚恐成絕響。

新北市府文化局表示,蹦火漁船富吉 268 號「火長」簡士凱,承接父親的蹦火船傳統漁獵技法文化,推廣金山地區珍貴自然資源環境教育。獲市府推薦給救國團新北市團委會,參加遴選後入選新北市社會優秀青年,日前被表揚。

文化局表示,金山蹦火船的「火長」大多年事已高,面臨凋零斷層,現齡 28 歲的年輕簡士凱,返鄉承接父親簡坤的棒子,已經擔任火長 1 年,也在當地經營魚貨進出口業務,也是目前最年輕的火長。

簡士凱表示,蹦火漁業是沒落與失傳的漁法,有經驗的火長都是 50 至 60 歲的高齡。 10 多年前,父親在磺港經營自家第一艘的蹦火船,因漁況漸佳,紛紛有船東開始經營,但有經驗的船員、火長還是偏高齡。

他說,近年因潮流、地形改變、環境汙染、魚群變化,青鱗魚的獲量減少,船員一年魚季賺 30 至 40 萬的盛況,至今只剩數千元。許多船東連年虧損都不願經營,一度傾向全部熄燈。

簡士凱認為此種漁法失傳太可惜,決定返鄉傳承盼望延續,他說,「畢竟父親也辛苦的讓蹦火漁船有了起色」。平常沒有捕青鱗魚時,會配合政府規定的時間,捕撈其他魚種,讓船員多少有收入。

對於獲選今年新北市優秀青年,簡士凱感謝政府、社區鄉親與船員等貴人幫忙,才可以延續傳統文化。他說,去年推動金山「蹦火仔」展演及魚路古道導覽,讓磺港社區鄉親充滿朝氣,外界更瞭解蹦火船漁業文化。

簡士凱說,盼望青鱗魚的魚況可豐收,才可能談到後續的傳承,畢竟,有了收入、魚獲才會有更多人投入即將凋零的漁業文化,未來才有機會轉型成觀光或展覽館,讓「蹦火仔」持續照亮北海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