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蔓延全球 紐時:恐催生獨裁與濫權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紐約時報今天指出,冠狀病毒引起的流行病致使世界運行驟然停止,焦慮的公民要求採取行動,各國領袖動用行政權,在幾乎沒有阻力下,抓住了幾乎是獨裁的大權,恐將造成濫權。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這篇發自倫敦的報導說,武漢肺炎蔓延全球之際,在匈牙利,總理可實施政令統治;在英國,大臣們掌握「令人震驚的」權力,包括拘禁人民和關閉邊境。以色列總理已關閉法院;智利派軍隊到曾被抗議者佔領的公共廣場;玻利維亞則是推遲選舉。

各國政府和人權組織都同意,這樣的非常時期需要非常手段。國家需要新的權力來關閉邊境、強制隔離及追蹤感染者。憲法律師指出,許多這類行為皆受到國際規則保護。

然而,批評者認為,政府利用公共衛生危機作為藉口,獲取與疫情無關的新權力,卻幾乎沒有機制來確保他們不會濫用這些新權力。

報導指出,這些法律正快速在各種政治體系中生效,包括像約旦這樣專制的國家、像是匈牙利這樣民主制度搖搖欲墜的國家、像英國這樣的傳統民主國家。也幾乎沒有落日條款來確保威脅過去後,新權力會被撤銷。

聯合國反恐及人權議題報告專員奧雷恩(Fionnuala Ni Aolain)表示,在流行疾病過後不久,可能會出現專制和鎮壓手段的流行。

這場流行病正重新定義社會規範。韓國及新加坡的侵入式監控體系在正常情況下會引來譴責,但現在卻因能減緩感染速度而受到稱讚。先前批評中國實施封城措施的國家也紛紛開始仿效。

舉以色列為例,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已授權國內安全機構使用為反恐開發的祕密手機數據來追蹤民眾。經由追蹤人民活動,政府可懲罰那些違抗隔離命令的人,最高刑期長達 6 個月。藉由關閉國家法院,面臨貪腐指控的尼坦雅胡也推遲了他原定出庭的時間。

在世界上有些地方,新的緊急狀態法案再次喚起人們對戒嚴的恐懼。菲律賓國會上週通過法案,授予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緊急權力及 54 億美元來因應這場流行病。

菲律賓人權組織「關注公民自由律師」(Concerned Lawyers for Civil Libertie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種毫無限制的緊急權力相當於專制。」

還有國家利用這場流行病來鎮壓異議人士。即便病毒本身可能降低示威者在公共廣場抗議的意願,但智利政府仍宣布進入「災難狀態」,軍隊出現在城市街道上,壓制數月來撼動全國的異見。

疾病大流行也打亂選舉計劃。例如,玻利維亞這個月就決定暫停備受期待、原定 5 月舉行的總統大選。

在美國,司法部要求國會賦予更多權力,包括取消對尋求庇護者的法律保護,以及在未經審判下無限期拘禁人民。不過,在共和黨和民主黨阻撓下,司法部做出了讓步,交出一份較緩和的提案。

奧雷恩表示,某些政府已為緊急或危機情況「準備好」整套所需的權力。他們提前草擬法律,等待危機發生時提出。

目前尚不清楚危機過後,這些緊急狀態法案將何去何從。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非營利法律國際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Not-for-Profit Law)總裁魯岑(Douglas Rutzen)表示,隨著時間過去,緊急法令會滲透到法律結構中,且成為常態。

魯岑說,「塑造緊急權力真的很容易」,不過要拆解它們卻很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