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妍慧專欄》從新竹市高齡車禍看長者駕車議題

圖片來源:Pixabay

前陣子(3/24)新竹發生了一件引起地方騷動的車禍事件。新竹市竹蓮市場外,有一起嚴重死亡車禍,肇事者為一名 84 歲老翁,倒車時疑似將油門當作煞車,導致車子突然 z 字型失控暴衝,撞上路邊騎士與人行道上停放的機車。釀成一死一重傷兩輕傷,同時人行道上機車被撞倒的劇烈車禍。(相信很多人都看到群組中瘋傳的事發當時影片)

第一時間這則新聞傳遍新竹市,這已經是新竹市近期第二起嚴重車禍(上一則是 3/13 摩托車女騎士因為閃避違停小貨車不幸遭碾斃)。竹蓮市場的車禍引起一片譁然,肇事者已屆高齡 84 歲。不禁讓人重新思考高齡銀髮族的駕駛權益。

這是一個相當兩難的問題,銀髮族長輩們縱然身體健康,仍需面對機能日益老化的事實,過去的駕車經驗,未必能夠回應現在的身體。但,以年齡平權 的觀點來看,直接地剝奪長者的駕車權益,也並非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交通部公路總局於 2013 年起,便逐步針對高齡駕駛有了管理規範,仿造日本將 75 歲以上的駕駛加強管理,具體的措施包括:縮短駕照換照週期(3 年),換照時須通過一般考照體檢項目(含視力、聽力、四肢活動度)及認知功能測試(時間、手腳協調、指向、辨識、認知)或無患有中度以上失智之證明。並輔導勸說 75 歲以上高齡駕駛者繳回駕照(非強制)。但現行的法規,3 年的區間是否適當?有沒有其他辦法能更即時地緩解高齡駕駛可能的車禍風險?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5239640

我們看看高齡化社會的日本政策。針對高齡化駕駛,日本除了需要通過失智症檢查 外,同時鼓勵高齡長者裝設「反暴衝裝置」,政府支付 9 成費用。(反暴衝裝置能夠解決過去高齡車禍大多肇因於「操作不當」的問題,當高齡長者踩錯油門時,車子能夠自動停下。此外,車體前後還裝上超音波感應器,一旦在車子後方 3 公尺內偵測到障礙物,車子也會抑制加速。)

台灣目前這兩項政策都還沒有開始,也有人認為,高齡者需要加裝反暴衝裝置或煞車優先系統,增加已經缺乏經濟能力的高齡者生活負擔,對高齡長輩來說並不公平。畢竟很多高齡者居住在非都市地區,大眾運輸系統也不發達,不讓他們開車(或懲罰他們開車),等於實質上限制了高齡者的行動自由。

我想,台灣身為高科技發展國,如果能以科技研發導入高齡駕車,介入解決高齡駕車的操作風險,未來可以有效降低高齡長者的交通事故。這或許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

資料來源: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