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國邊境封鎖農業缺工 難民自願者加入農作大隊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jackmac34

春天來臨,法國農業正值播種與採收蔬果的時節。然而邊境封鎖加上閉關政策,南歐與東歐季節工無法入境,農業面臨嚴重缺工。法國農業部開始招募難民及自願者投入協助農民。

春天播種時節,許多蔬果也急待採收。但法國因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俗稱武漢肺炎)封鎖邊境,許多葡萄牙、烏克蘭和波蘭的農業季節工無法入境,農業面臨嚴重缺工。

法國農業部與第一大農會(FNSEA)日前啟動「你餐盤中的助手」平台,透過社群媒體招募人力,獲得廣大迴響。FNSEA 旗下「青年農民工會」會長凡德雷(Samuel Vandaelel)向媒體表示, 20 萬的職缺已有 15 萬找到人力,其中以協助播種與採收蔬果的人力需求為大宗。

大巴黎 77 省塞納馬恩省(Seine-et-Marne)農業局 31 日晚甚至公告募集難民加入協助農作行列。根據農業局說法,自願加入動員的難民可和其他募集志工一樣,領到最低時薪工資,一天之內便有 56 名來自省內 5 個臨時收容所的難民參加動員。但不少網民要求主管機關詳列工作條件,避免剝削。

塞納馬恩省省長今天上午在推特上回應表示,「他們會有工作證,薪資與其他人一樣。衛生條件當然也會受到保障」。

對於招募自願者投入農業工作,農場主人反應兩極。部分農民對效果抱持懷疑態度,部分則非常滿意。

法國西南小鎮一名種植生菜與太陽花的農場主人巴塞蘿(Noëlle Pasello)向費加洛報(Le Figaro)表示,「我都是透過雇主協會找季節工,但由於邊界封閉以及閉關政策,我們嚴重缺乏人力。我向當地農業局尋求協助,然後很幸運的找到 6 名令人滿意的助手。當然,我跟丈夫要先教他們怎麼做,而且拖拉機的速度要調到最慢,因為他們還不習慣」。

幾名助手中,包含在附近小鎮開業的服飾店老闆、一對原在劇場工作的演員夫妻,還有 20 來歲的學生。

學生法蘭索瓦(Tanguy François)受訪時表示,他是在網路上看到招募告示。他說:「學校關閉,我在家打轉,所以自願報名。我簽了 10 天的合約,可領最低時薪。」

法蘭索瓦強調,一切皆遵守衛生規範。「我們帶著手套工作,使用的道具也經消毒。中午我回家吃飯,其他人則各自在車裡用餐。」因為很滿意這次經驗,法蘭索瓦考慮結束後再到下一個農地幫忙。

不過,有的農場主人就不是如此開心了。瓦茲省(Oise)一間專植莓果與蔬菜的農企社管理者魯卡斯(Matthieu Lucas)指出這種募集臨時工的問題。

他說:「我需要 30 名季節工,但我每天接到 200 通電話。這些人完全沒有經驗,而且大部分還住很遠 …很可惜我只能請他們待在家裡 … 我們需要對這個工作真正有興趣的人。」

另一名塞納馬恩省的農場主人杜維勒(Romain Douville)也一樣抱持懷疑態度。他建議政府,有條件開放他國季節工申請來法工作。他表示:「接下來 10 幾天內,我需要約 15 名人力幫我採收、包裝和寄送每天 4 萬顆生菜。」

杜維勒指出,他們一般會請來自葡萄牙、波蘭和烏克蘭的幫手。他請求政府,「能特准這些人通過邊境,我們可以提供他們協助採收的證明文件。」

杜維勒強調,過去幾天接到無數通應徵電話,「但若他們真的是想要來我們這裡工作,他們大可在疫情出現前就來應徵。我們一直都缺人力,但很多人都寧願舒服地領失業補助也不願到戶外,做這個每天 10 個小時彎著腰,領 2000 到 2500 歐元(註:接近法國底薪)月薪的工作。對烏克蘭人而言,這可是 10 倍的最低薪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