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茄萣濕地黑琵北返離境 觀賞最後佳機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的候鳥季即將畫下句點,留滯半年的黑面琵鷺陸續準備北返離境,茄萣與永安濕地是黑面琵鷺在台灣西南沿海的重要棲地,賞鳥民眾得把握近距離觀賞最後佳機。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今天表示,雖然目前黑面琵鷺數量僅剩半百,但這個季節隨濕地水位下降,卻是黑面琵鷺最靠近、也最能以肉眼觀賞的機會。

此外茄萣濕地春夏季也朝氣蓬勃,春季有上千隻鷗科家族過境停留;夏季則有大白鷺、小白鷺、黃頭鷺、高蹺鴴、反嘴鴴、東方環頸鴴等鳥類活動,也是賞鳥的好時機。

養工處園藝工程科表示,每年 3 月中旬過後黑面琵鷺身上長出繁殖羽開始準備北返,這群嬌客離境前的操兵演練,有如部隊移防般行軍號令。

依高雄科技大學教授張順雄對黑琵家族長年的觀察,黑面琵鷺離境前會集結空曠的淺灘上,如部隊行軍般整齊列隊,並且面朝西方一字排開,等候領隊發號施令。

領隊會先步行約 100 公尺,部隊則隨後跟進步行約 50 公尺,起飛時領隊發出一聲長嘯,黑琵大軍一腳半收彎曲同步起飛,並在濕地上空盤旋縈繞似作道別,之後全軍以「人」字形列隊往西邊外海飛去。

判斷會先北上七股、布袋兩處濕地與其他部隊會合後一起北返俄羅斯或韓國準備繁殖,大概 10 月會再帶著孵育出的亞成鳥來台度冬。年復一年、週而復始,伴隨候鳥往返,因緣際會遷繫台、韓兩國的生態界,也連結起學術文化交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