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回歸教育專業 反同傳教士「彩虹媽媽」遭教育部廢止教師進修課程認可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文作者為潘寬,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重,各級學校的防疫都是受關注的焦點;教育部在防疫之餘,不忘處理延宕多時的「彩虹媽媽入校傳教」問題,在 3 月 16 日公告廢止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辦理多項教師進修課程之認可資格,讓人不得不豎起大拇指。

圖片來源:中央社

爭議已久的彩虹媽媽事件,其所屬的「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遭家長踢爆,是一個帶有基督教色彩的教育團體,利用生命教育的機會,趁機向學生傳教,嚴重違反《教育基本法》第 6 條規範之「學校不得為特定宗教信仰從事宣傳或活動」。對此,教育部於日前發出公告,廢止彩虹愛家協會於高中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多項教師進修課程。

雖然彩虹愛家協會鑽漏洞入校傳教已久,直到去年才有家長、議員和立委召開記者會揭露這些彩虹媽媽的真相,在這場「教室還是教會?志工入校竟傳教」記者會中,負責調查的家長痛陳這些志工在課程中置入許多基督教聖經內容。該協會創辦人更直言,意圖「將台灣變成基督國度」。此外,彩虹愛家協會不僅百般阻撓家長檢視其教材、禁止翻拍,更在被質疑傳教意圖時,以「您的不當回應已被截圖,請立刻刪除,留言截圖供律師處理」來恫嚇家長,顯然就是自知理虧而試圖逃避追究。種種強行戕害教育中立、傷害學生宗教自由之行為,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更糟糕的是,

這些假藉生命教育行傳教之實的彩虹志工,除了傳教,更在課堂中放入不少的性別刻板印象,諸如基督教的守貞觀念,以及物化女性等等。

根據媒體報導,彩虹媽媽的教材中有不少「男生應該怎麼樣,女生應該怎麼樣」的性別刻板印象內容,甚至出現過「被性侵害的受害者,就像沾了狗屎的千元大鈔」、以及「你的第一次,你的貞操,是你送給丈夫的『禮物』」等等驚悚的說詞。這樣傳達不合時宜的刻板印象不僅會造成霸凌行為、嚴重貶低人的價值、讓人不知道要維護自己的身體自主權,其譴責受害人的錯誤宗教式守貞教育更是容易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台灣有宗教自由,也有不信的自由,但不論任何宗教都應受法律約束。

教育現場更該如此,應回歸教育專業,而非藉由生命教育的幌子行傳教之實。性平教育、生命教育也應該讓學生理解、尊重多元和建立自我價值,而非延續不合時宜的性別刻板印象。不符合性別刻板印象者大有人在,像是喜愛洋娃娃的台灣之光,同時也是歐巴馬總統夫人服裝設計師的吳季剛;或是生理性別與心理性別不同,因武漢肺炎防疫有成揚名國際、日媒口中的智商 180 天才 IT 大臣唐鳳等等,若這些人因彩虹媽媽的教學而受害,誰能為此負責呢?

唐鳳。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比媒體報導中彩虹媽媽的招募海報所言:「學區變牧區」,意圖引導兒童進入教會,真是令人感到相當擔憂。幸好教育部在積極防疫之時還能處理彩虹媽媽入校傳教的問題,實在讓人激賞。不過廢除教師進修認證只是第一步,後續如何維護校園不受宗教入侵與嚴審教材,還需各界集思廣益與努力關注。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