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定宇:台灣曾願意提供1萬件防護衣 遭中國拒絕

王定宇。資料照。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表示,台灣在 2 月初的第一次武漢包機時,表達願意提供 1 萬件防護衣給中國,但湖北台辦以飛機另有任務回絕,後來就沒有了下文。

長期是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的王定宇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第一次武漢包機中國堅持用東方航空的飛機來台,當時台灣的疫情不嚴重,但武漢的疫情最嚴重時,台灣曾表達願意提供 1 萬件防護衣。

不過,湖北台辦表達謝意後,以「飛機另有任務」、「另外再安排」為由婉拒,但後來就沒有下文。

王定宇推測,中國打算形塑中國照顧台灣,中國與台灣共同防疫的政治操作,只不過後來疫情擴散超乎想像,全案就停下來。

他指出,反觀台美合作不是建立在救急,而是建立在互惠,重點不是誰要幫助誰。

王定宇說,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後,台灣實際上還沒有支付過口罩,但台灣目前每週口罩產量達到 8400 萬片,拿其中 10 萬片換 30 萬套防護衣原料,是絕對划算的。

他指出,台美雙方合作開發疫苗與快篩,開發成功後,開發國可以優先使用,對台灣是好事,對美國也是好事,雙方是互惠的關係。

王定宇說,台灣政府與民間對中國的善意,從汶川地震到現在,對中國人民都沒有吝嗇過,但中國卻沒有感謝過台灣。

他說,最近中國官媒拚命罵台美合作,只要是台灣跟任何國家合作,中國都批評。他指出,中共不要把別人的好意輕易糟蹋,這樣對兩邊關係毫無助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