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盼政府落實承諾 學生團體連署支持服儀解禁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報導)教育部於本週「行政院兒少權利與福利推動小組委員會」中,提出新版《學生服裝儀容之原則》,其中明訂高中校園內的服儀委員會,學生代表應占三分之一以上,且每三年應檢討服儀規定。對於向來飽受批評的「繞道處罰」,也刪除輔導管教措施當中之「公共服務」,若修法通過,未來學校若是因服儀違規開立「愛校服務」、「勞動服務」也將被認定為不合法。

2016 年蔡英文總統就任首日,教育部召開記者會宣示學校不得以服儀作為懲處學生的理由。然而四年來,多數學校仍透過開立勞動服務、愛校服務等方式,對學生違反服儀規定進行「繞道處罰」,也使得學生無法感受到「服儀解禁」、「學生自主」的政策美意。本次教育部修正相關規範,學校未來也將不得繞道處罰,學生、民間團體也希望此次教育部能下定決心,確實檢視各校推行狀況,不希望重演四年前的狀況。

對於新草案,發起團體提出五大訴求連署,包含呼籲新規範盡速實施、明確限定輔導管教態樣、確實檢視修法後學校落實情形、全面檢視校級會議學生代表保障、國小服儀規範也應參採學生意見,落實兒權公約的精神。連署發出不到 48 小時,全台學生連署人數共 2,191 人,顯見學生對於服儀議題的重視與關切。

此外,此次連署亦有跨黨派共 12 位立法委員簽署支持,包含民進黨范雲洪申翰鍾佳濱;台灣民眾黨賴香伶蔡壁如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時代力量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委員,以及無黨籍林昶佐委員,共同呼籲教育部正視學生訴求,落實服儀解禁。

學運出身的民進黨立委范雲出席支持學生團體訴求。
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提供

今(29 日)上午於師大附中針對服儀新原則舉辦學生說明會,發起團體台中兒少代表與高雄學生民主聯盟,以及臺灣青年民主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等民間團體,共同串聯北高學生,於台北、高雄兩地同步舉行記者會,在國教署說明會召開前,號召學生一起站出來,關注自身權益。

發起團體之一的台中市兒少代表兒少權益組組長賴昱達表示,服儀解禁探討的不僅僅是一個學權問題,更是一個人權問題,這次草案將服儀委員會學生代表比例定為 1/3 以上,這個比例是個合理的比例,學生代表能與教師方、行政方,相互制衡,避免學生淪為橡皮圖章。台中市兒少代表這次發動學生連署,希望呼籲教育部應加速通過新版服儀規範草案,並加強監督各校落實,還給全國學生們長期被限制、剝奪的基本人權。

受到新法案影響重大的高中端,台中二中學生會長葉宗益表示,這次國教署的服儀草案,雖然仍有很多可以更好的地方,但無疑是學生權益的一大進步,包含去除轉彎處分,保障民主程序及學生代表席次,及「首次發布國民中小學之原則」。但更重要的是後續如何在校園執行、落實,也應在未來持續檢討修正。

師大附中學生會會長李承諺則是談到,大家都很樂見這次修正,不過也擔心學生代表實際在校內可能會面臨更多挑戰。

而這次新版服儀原則,也首度解禁國中端的服儀,並也首度將國中的服儀委員會中納入學生代表,福和國中學生曾敬堯則認為,此次國教署提出之修法草案,則再次為學生族群注入翻轉體制的動力,國中部分,明確規定了學校應針對服儀規定檢討的頻率。在此之前,許多學校並不是沒有民主,而是制定之時間點已相當久遠,1990 年代的決議,竟然至今仍持續沿用。若將學生代表列入服儀委員會的保證名額,勢必能讓原先被動的參與化為主動,大大落實了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中,兒少族群被傾聽的權利。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
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提供

關注高中學生權益的社團法人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表示,雖然肯定這次教育部刪除得要求愛校服務的規定,然而過去經手的案件中,其實也有相當多學校藉違反服裝儀容名義,要求學生每節下課罰站、未到者記警告,或者是扣班級生活秩序分數,連續幾個禮拜後三名記過的連坐法,同樣具備有繞道處罰的性質。

林彥廷認為,教育部除了應該更明確規範學校、教師不得使用任何對學生不利益之方式進行服儀糾正,包含學校應不得限制學生妝容,也應該在草案修正中一併納入。

長期協助學生爭取權益的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施宜昕則認為,服儀解禁,是台灣學生人權進展上非常重要的一步,我們要呼籲教育部別怕學校無法迎接進步,教育部必須堅定進步方向。學生的處境確實有改善,但實在太慢了,國家應考慮進一步立法徹底落實學生的人權保障。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倡議組組長劉志洋表示,要感謝青少年夥伴站出來讓政府看到服儀髮禁解除多年後,法規落實怎麼還會是長路漫漫 ,服儀解禁更是象徵著要翻轉校園內教師規訓管理的教育方式,學校不應以特別的權力關係侵犯學生人權、身體自主、人格發展與表現的自由。

針對服儀原則中仍有「書面自省及靜坐反省」仍舊維持處罰的樣態,劉志洋認為,透過大量文字抄寫與拘束學生身體自由,可能涉及有辱人格的歧視問題,反更難掌握比例原則且易引發爭議,建議移除較符合「服儀零處罰」的目標。唯有如此才能有效降低學校溝通管理的成本,營造以學生為主體的友善校園。

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發言人楊士誼。
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提供

本次發起團體之一的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發言人楊士誼說,「教育部的這項草案,全學研非常贊同,且認為這樣的政策應盡快實行,讓學生能為自己的權利發聲。但在過往的經驗上,學校不一定會落實教育部的每一項政策,呼籲政府一定要確實檢視各校的情況,也應明訂何謂「輔導管教措施」,根除校方不遵守政府決策的情形。」

桃園學生團體桃園市高中職學生聯合會理事長劉曜維表示,服儀一直以來是校園中學生與學校不停討論的問題。從過去解除髮禁與鞋禁,到現在將納入一定比例的學生代表,都是校園學生權利的進步,學生是校園中的主體,攸關學生自身事務的規範應納入並考量學生意見,讓校園中不同的聲音共同討論,使學生得於校園中建立起良好的民主素養。

記者會當中,發起團體與協力團體共同將連署書及訴求內容遞交給國教署,也希望將學生的聲音傳達給教育部,呼籲教育部能盡速落實服儀解禁,回應學生訴求。

訴求內容

  1. 肯定教育部服儀原則修正大方向,並應立即施行
  2. 應明確限定輔導管教態樣,避免學校再度繞道處罰
  3. 確實檢視修法後 各校落實情形
  4. 應全面檢視校級會議學生代表保障,避免淪為橡皮圖章
  5. 國小服儀制定也應納入學生意見,落實兒權公約表意保障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