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型廠辦案興起 意外燒出營建缺工壓力鍋

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商回台推升廠辦案增溫,不過近期營建業者透露,營造缺工是長年現象,但是台積電等重量級廠辦案,對人力磁吸效應強,其他工程找人更困難,一舉將缺工壓力鍋掀開。

今年 1 月中旬,當時興富發正舉行集團尾牙,總裁鄭欽天大吐苦水,缺工問題,即便營建工薪資調漲 4 倍也不一定找得到人。

一家台灣前 5 大鋼構廠主管分析,其實台灣土木與營造工程長年存在缺工問題,只是今年更為嚴重,原因無他,去年下半年以來國內廠辦案量持續增加,以及公辦都更案也陸續推出,讓人力需求吃緊,又碰到台積電在南科擴建案,「比起一般工程工期約 2 、 3 年,台積電的工期都要短於一般工程,很壓縮呀」。

業者說,要趕工勢必需投入更多人力,造成其他建案的排擠效應,這也是為何營造廠與建商會特別感受到今年人力供需失衡,更甚以往。

中鋼構發言人王永志坦言,早在年初已預料今年缺工困境,將是中鋼構一大挑戰,為了要如期完工,內部已擬好兩大因應對策,包括增加外發比例,也就是增加協力廠家數;以及協助長期配合的協力廠,申請 3 K 行業產業外籍勞工。

去年中鋼構外發比例約 20 %,預期今年將會超過 30 %;一旦提升外發比例,等於要犧牲接單毛利,中鋼構強調,會在如期完工的目標與合理利潤之間取得平衡。

今年 2 月日勝生集團搶下台鐵局高雄火車站站東舊宿舍都更案,擬斥資百億元打造商場與全齡住宅,儘管風光簽下合約,日勝生集團旗下泰誠營造董事長陳慶祥不諱言表示,當前缺工問題,也讓公司被迫思考向政府申請引進外勞。

若確定遞件申請,將是泰誠營造首次申請外勞專案。

但引進外勞並非萬靈丹,陳慶祥舉例,部分現場施工需要專業技能,如果沒有事先到面試外勞技能,即使申請成功,來工地報到後,因為什麼都不會做,也只能做雜工,效益並不大。

9 成比重營造案承接公共工程的工信工程也難逃缺工窘境,工信認為,目前本國勞工都難找了,更遑論外籍勞工引進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