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疫情傷經濟 學者:短期防疫為先 再強化生產與投資環境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展望武漢肺炎疫衝擊下的全球經濟發展,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在中央廣播電臺「這樣看中國」節目中指出,短期而言,各國政府先要把疫情控制住,中長期則要思考如何避免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也就是國家須保有自有生產能力,並營造安全穩定與良好的投資環境。

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蔡明芳表示,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很多民眾不想或不敢外出消費,導致了基礎服務業受到衝擊。因此,回歸基本面,要先控制好疫情。如果在一個月內沒有新增病例,或是站在台灣的立場,沒有看到美國或歐洲有新增病例,就會預期疫情大概已受到控制,因此會比較敢出門、出國消費。所以短期而言,各國要想辦法把疫情控制下來。

蔡明芳還說,短期內儘快做好防疫後,就要好好思考如何避免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如何保有國家的自有生產能力。以生產口罩為例,這種防疫物資在過去有很多部份都倚賴中國,因為中國生產成本較便宜。但像這次疫情的狀況,不太有可能從中國進口口罩;而台灣有些業者有製造生產口罩機器的能力,因此有彈性可以去運作。因此一定要有自主生產能力,也就是說,不要把所有的生產都放在同一個地方。

同時,要吸引各國前來投資。蔡明芳指出,如果可以提供一個相對比較安全的投資環境,對整個供應鏈的穩定性是更有利。台灣在這次疫情控制上其實做得非常好,世界各國普遍肯定台灣的努力;大家可以看到台灣內部的工廠正常運作,也沒有所謂封住任何縣市的情況,這是一個很大亮點。建議政府應該透過這次機會,讓世界看見台灣在投資環境上的優點,雖然沒有很低的生產成本,但在防疫安全與供應鏈上,台灣可以提供給世界先進國家廠商很好的穩定性,而且未來會持續加強。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