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作家郭漢辰辭世 劉克襄:如鵝鑾鼻燈塔守護屏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作家郭漢辰昨天凌晨因肝癌病逝,享年 56 歲。曾與他一起合作介紹藍皮火車的作家劉克襄,讚許郭漢辰深入在地文史,像個守燈塔的人,如鵝鑾鼻燈塔一樣守護屏東。

郭漢辰, 1965 年生,屏東人,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編輯採訪系畢業,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碩士,曾在台灣時報與民生報擔任屏東地方記者 10 多年,後為文字工作者,並擔任屏東阿緱文學會執行長。

談到郭漢辰,劉克襄分享了彼此緣分。 2018 年,他受郭漢辰邀請參加活動,提到南迴鐵道,他覺得屏東的藍皮火車可以是個文學作家跟地方的互動所在。

劉克襄說,全台藍皮火車僅剩一班在南迴鐵道行駛,由於列車的車窗可打開,可看到壯麗的山海景緻,可以說是一列「解憂火車」,因為覺得一坐上火車,心情就會忘卻煩憂。

劉克襄表示,郭漢辰對提過的事真的謹記在心。去年屏東縣解憂號火車之旅及特展,就邀請他作為導覽路線作家,當時活動相當成功,藍皮火車一時廣為眾人關注,也重新讓屏東的特色被看見。

此外,劉克襄與郭漢辰都曾是大武山文學獎評審,幾次深度交流與討論,讓劉克襄了解郭漢辰對地方文史了解透徹,對當地小鎮、鐵道旅行,如數家珍。

劉克襄認為,郭漢辰體現南部作家的特性,跟土地接觸密切,願意付出時間與精力蹲點,這樣願意持續並堅持挖掘在地文化的精神難能可貴,也是都會型作家往往忽略的部分。

劉克襄說,雖然近幾年郭漢辰的身體健康狀況不好,但仍對高屏溪以南的文史保存盡心盡力,也在文物推廣上扮演重要角色。郭漢辰爭取來的資源,都是投注在屏東的文化與文學。

劉克襄最感佩的是,除了推廣地方文史,郭漢辰對老一輩作家的景仰,也體現在人文關懷上。如屏東勝利新村裡,永勝巷五號就是資深作家張曉風的舊居,郭漢辰以作家名義承租, 把永勝五號定義為「作家的家」以及「微型文學館」,發揚眷村文學精神。

劉克襄說,這些事蹟在在顯示郭漢辰深耕地方的文化脈絡,彷彿就是個一生守著燈塔的人,而那座燈塔就如同鵝鑾鼻燈塔,鎮日照耀著屏東這塊土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