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劇團黑暗時代來臨 疫情衝擊《人間條件六》取消演出

綠光劇團25日宣布,決定忍痛取消《人間條件六》4月至5月的演出。 綠光劇團提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售票期程一延再延,綠光劇團25日宣布,決定忍痛取消《人間條件六》4 月至 5 月的演出共 15 場,這是不但是綠光人間條件系列首次取消演出,更宣告因為武漢肺炎,台灣劇團的黑暗時代來臨了。

綠光劇團表示,光是票房收入將近 2 千萬元直接蒸發,更不用說還有劇團每個月的營運成本,此時可說是劇團的黑暗時代。

原訂 4 月份上演的《人間條件六—未來的主人翁》,本規劃 2 月中旬開賣,但因為疫情,至 3 月下旬綠光劇團仍遲遲不敢開賣,造成售票與製作期程緊縮,而已執行的行銷計畫、布景道具製作等耗損的成本,皆讓劇團感到壓力倍增。

自 2001 年《人間條件一》於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以來,人間條件系列至今已陪伴觀眾近 20 年。2003 年 SARS 疫情的衝擊之下,《人間條件一》仍創下臺北國家戲劇院三度加演的紀錄。但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比當初更甚,全球疫情大爆發造成各方產業衝擊。原訂《人間條件六》今年於 4 月 17 日開始在臺北城市舞台進行第三度加演,5 月至台南、高雄進行巡迴場演出,考量新冠肺炎疫情狀況至今尚無趨緩,綠光劇團製作人李永豐與編劇導演吳念真經過一番商討評估後,決定忍痛取消 4 月至 5 月的演出共 15 場,這是人間條件系列首次取消演出。

該劇編劇、導演吳念真表示,「去年 9 月就決定今年上半年重演《人間條件六》,是因為這是選後第一次演出,我一直覺得選舉會給社會帶來很多動盪,所以想演一齣有關於上下兩代之間彼此質疑、彼此合解的一齣戲。…但疫情來了,誰都躲不掉…希望 6 月或是下半年還有機會能演出《人間條件六》。」

雖然演出計畫因為疫情受挫,但綠光將跟隨紙風車劇團開播「紙風車返笑日」網路節目,也推出「綠光返笑日」。

「紙風車返笑日」號召劇場人用創意賺取生存金,進行短片徵件,該計畫也已引起 7 個縣市的支持與響應,目前已播出 7 集。「綠光返笑日」線上劇場,則是要製作給大人觀賞的線上節目,也將與紙風車劇團合作。

兩團團長羅北安及任建誠表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整個表演藝術界進入無收入時期,綠光劇團與紙風車劇團推出線上劇場主要核心價值在於激發新的創意,與表演藝術工作者一起共同生存下去。二人呼籲與綠光劇團常合作的演員們、表演學堂的學生們踴躍投稿,賺取生存金;更期望各縣市政府及企業贊助響應,留住更多劇場人才,幫助表演藝術界度過黑暗風暴。

「我覺得疫情對我這種年紀的人來講,有另外一種警惕,好像是上天給我們說的一種試探。我們這些老大人們應該多承擔更多責。」綠光劇團的藝術監督吳念真表示,「最近疫情發生也促進許多創意,用笑容消熔一些困頓是不錯的,創意有時候來自困境。」

「心中有愛就能看見綠光」這是綠光劇團的核心精神,吳念真表示「天不會總是陰著,疫情總會過去,臺灣加油!」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