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衝擊製造業 外銷訂單第一季恐不到千億美元

圖片來源:Pixabay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衝擊製造業。 2 月外銷訂單金額較 1 月減少 66.3 億美元。經濟部預估,若疫情未趨緩,今年第一季的外銷訂單恐無法突破千億美元大關。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製造業,連帶使得外銷訂單受到影響,不過由於去年的過年落在 2 月,拉低了基期,因此一定程度抵銷了降幅。根據經濟部今天發布的 2020 年 2 月外銷訂單,訂單金額 286.8 億美元,年減 0.8 %,較 1 月減少 18.8 %。

統計處長黃于玲指出,根據今年 1 月、 2 月的統計數據,以及 3 月的預測數據,並考量武漢肺炎疫情持續造成的影響後,今年第 1 季的外銷訂單總金額可能大約落在 975 億美元到 990 億美元之間。季減 27 %到 28.1 %、年減 8.3 %到 9.7 %之間。

黃于玲表示,原本在 2 月中旬時預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將反映在 2 月的訂單,將會減少 30 億到 35 億美元。不過由於詢問的時間是在 9 日到 17 日,因此後續持續修正。隨著疫情蔓延,造成的影響也持續擴大。在 2 月下旬追問業者後,將影響上修至 49.6 億美元。最終在 3 月進行統計時發現, 2 月較 1 月減少 66.3 億美元。

黃于玲說,這一次針對 1585 家廠商訪查時,一併詢問了對於 3 月訂單的預測,綜合廠商的看法,認為影響訂單金額大約 37 億美元到 42 億美元之間。

若以類別分析,受到影響最深的是資通訊產品,影響金額超過 20 億美元,占比達 65.1 %,其次依序為塑橡膠製品占比 6.1 %、機械占比 5.8 %、基礎金屬占比 3 %、電子產品占比 2.7 %、光學器材占比 2.6 %、化學品占比 1.8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