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品妤專欄》台灣能不能也有Akira?

賴品妤。資料照。圖片來源:賴品妤臉書

最近網路上開始回顧 30 年前日本經典動畫電影《Akira》,這部作品「神預言」2020 年日本東京要再次舉辦奧運,卻因傳染病被國民要求停辦,非常有既視感。作者大友克洋融合日本經歷戰爭、學運抗爭、高度經濟成長後社會氛圍的變化,以及再次舉辦奧運的期待,讓這部作品在 30 年後,都還能被全世界觀賞和討論。

今天我以《Akira》為質詢引言,日本社會有其文化環境的土壤,孕育出這部經典之作,那台灣能不能做到?日本動漫產業一年有 6 兆產值,韓國影視產業一年有 3 兆產值,都是亞洲甚至是世界文創指標,他們都有特殊歷史背景和政府支援,我們文化部這幾年也非常努力,訂下「創造台流」的目標,這幾年本土影視和動漫產值都有提升,但我認為在人才培育方面還要強化,要趁著這波疫情讓中國娛樂產業衰退之際,用更多方案和政策,吸引台灣影視人才回流。

尤其是在文策院成立後,各界文化人都很期待政府能善用這個平台,但目前文策院編制員額 150 人中僅聘用一半 75 人,還有一半的人力尚未到位,卻要執行 7 個行政單位、7 項專案計畫的業務,我提醒文化部除了預算資源充足之外,一定要針對文策院的人力給予更多協助,儘早充實文策院能量,才能真正讓「台流」發揮最大效益!

原文出自賴品妤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