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消基會查自助餐廳 防疫措施落差大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ockSnap

消基會今天公布調查北中南高四地 108 家自助餐廳的防疫措施,結果僅 19 % 餐廳門口備有酒精消毒、 17 % 會定時消毒、僅 20 % 餐廳備有洗手台,僅 19 % 菜餚有加蓋或設屏障,有待改善。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 2 月 20 日到 3 月 5 日調查大台北、台中、台南與高雄,共 108 家自助餐廳,這次是調查各餐廳的防疫措施,包括提供酒精消毒、替消費者量體溫、提供洗手設備、使用一次性餐具與菜餚加蓋或透明屏障等、員工戴口罩及工作帽等 。

消基會說,結果 19 % 餐廳門口備有酒精消毒、 17 % 的餐廳會定時消毒、 6 % 有要求消費者戴口罩或是替消費者量體溫,顯示各項防疫措施都明顯偏低。

其次,進入餐廳時,北中南高四地餐廳中,僅 28 % 的餐廳備有洗手設備。其中,台中 71 %、台南 84 % 有此設備,反之,台北 16 %、高雄 15 % 有洗手台設備,仍有努力空間。

在餐廳的防疫措施方面,自助餐廳仍高達 92 % 使用一次性餐具,防疫期間可理解,但消基會希望疫情過後回歸環保理念。且紙鈔和銅板可能是病毒的傳播媒介之一,調查發現 20 % 收銀人員一般收錢、一邊計算餐費或包便當。

防疫要隔絕飛沫傳染,但此次調查顯示,僅 9 % 業者在餐廳門口或內部標示噤語、勸導不說話。而且,僅有 19 % 的餐廳菜餚在開放式環境有加蓋或設置透明屏障阻隔飛沫,比例相當低。

在抽樣 108 家餐廳,有 89 % 業者能隨時清理維護餐桌, 10 % 偶有髒汙, 1 % 在消費者消費前餐桌處於髒亂狀況,需要特別請服務人員清理。

至於 93 % 服務人員有配戴口罩、 40 % 配戴工作帽、 7 %配戴手套。消基會認為防護未達 100 %,尤其是配戴工作帽部分,需要大力改善。

消基會呼籲各地方政府加強輔導業者徹底執行防疫措施,包含「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因應指引,以及「食品業者良好衛生管理基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