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簡單的斯多葛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很多人是斯多葛學派的信徒,斯多葛主義的核心,其實只有九個字:「不抗拒、不論斷、不依戀」。但最關鍵的是「實踐」, 接受並熱愛發生的一切。看到這麼多雙重標準的統派和左膠,塞內卡下面的這段名言,就顯得非常重要:「狂妄自大地使用哲學,就是造成許多人人格破產的原因。讓哲學擺脫自己的缺點,而不是一種批評別人缺點的方法」。

假設有兩名醫生。一個人口才相當好,談論如何進行醫學實務非常精彩,講的一口頭頭是道的理論,但沒有照顧病人的經驗。另一個人口才不好,但根據醫學理論治療他的病人,實務經驗豐富。你會去找哪一個醫生?如果是我,我會去看真正有經驗的那個醫生。

斯多葛使用了一個簡單的策略:專注於您所能控制的事物,並在事情發生時,採取一切措施。

在斯多葛學派,選擇做什麼與給定的條件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任何可能的情況,這就是我們的責任來自何處,我們能夠選擇對特定情況的回應。

愛比克泰德說:「如果您想要任何好的東西,請從自己那裡得到」,這句話基本上就是斯多葛最主要的精神。斯多葛的信條是成為一個好人,謹慎,公正,勇氣和節制地生活,為了理性和共同利益而生活。時時刻刻,盡自己所能,鍛煉自己,問自己是否盡力,可不可以再做些什麼?我想每個月跑個 200 公里,這就是一種斯多葛的生活方式!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12961288

如果您想要任何好的東西,請從自己那裡得到,不要想從別人那裡獲得,不管是繼承、贈與、憐憫或肯定!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