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明哲遭中國逮捕3週年 人權團體齊聚聲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國逮捕滿 3 週年,目前仍被關在赤山監獄。多個人權團體與立委今天齊聚聲援「我們沒有忘記李明哲,言論自由無罪」,他們並呼籲外界持續關注李明哲。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因網路言論, 2017 年 3 月遭中國政府逮捕,同年 11 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 5 年。

李明哲救援大隊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今天是李明哲被抓 3 週年的日子,除召開記者會,近期也將在全台多個地方舉辦講座,希望各地公民踴躍參與,讓李明哲知道外界還在關注他的狀況,也希望更多公民參與寫信給李明哲的行動。

記者會現場並舉辦「寫給李明哲的 365 封信」展覽,策展代表吳亭臻說,希望藉藝術行動與系列講座喚醒公民對人權與自由的關注,「永遠可能有下一個李明哲」,呼籲大家持續寫信關注,並呼籲中國政府盡速釋放李明哲。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說,李明哲至今無法對外通信、無法打親情電話,已違反中國監獄法賦予收容人的基本權利,也違反聯合國囚犯最低待遇限度標準。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說,人權與發展亞洲聯盟、國際人權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中國立即釋放李明哲,並終止以「強迫失蹤」與「任意逮捕」等手段報復維權人士與人權捍衛者。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說,時值中國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 19 )疫情大爆發之際,中國的監獄衛生、監獄人權更讓人憂心;他說,李明哲沒有經過公平的審判,硬被強加罪名,關入監獄,「我們核心的價值是認為李明哲無罪,應被釋放,但目前至少最基本的是,李明哲現在在監獄的狀況應該透明,讓李明哲的家人了解」。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大家的行動與聲音會一直堅持到李明哲被放出來的那一天,也會持續行動到中國改變人權方面的表現與政策,行動到最後一刻。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如果曾在網路上聲援香港、批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我們每個人都是李明哲」,事發至今 3 年了,也夠了吧,呼籲盡快釋放李明哲。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李明哲案就是冤案,為了莫須有的罪名被判刑,就他過去與中國律師交往的經驗,他了解中國監獄的處境,也非常憂心李明哲的健康安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