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住民之子留偏鄉升學 繁星錄取第一志願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學繁星昨天放榜,位處屏東南部偏鄉的縣立枋寮高中, 37 人參加繁星推薦全部錄取,其中新住民之子戴仁杰當年放棄高雄中學選擇直升高中部,這次以 69 級分第一志願錄取成大電機系。

縣立枋寮高中是屏東縣 4 所完全中學中,唯一的偏鄉高中,這次的大學繁星錄取率百分之百,其中錄取國立大學有 19 人,另有 2 名學生上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系及生物科技系暨環境生物學系。

戴仁杰國中就讀枋寮高中國中部,國中會考 5 A可以上高雄中學,但選擇直升枋寮高中就近升學,這次 69 級分除了創下枋寮高中最高分外,也是縣內 4 所完全中學中考最高分的學生。

戴仁杰今天受訪表示,當時放棄高雄中學選擇就近就學,是因為家境不允許,還有繁星計畫讓他選擇留下,他發現就近就學得比失來得多,留鄉可減輕家中經濟負擔、有親情陪伴,但偏鄉沒有補習班,也失去和頂尖學生切磋和拓展視野的機會。

相信知識可以翻轉命運,為了彌補城鄉差距,戴仁杰說,他善加利用課後輔導和相關資源,以課外讀物強化英文的聽說寫能力。

他說,參與世界機關王比賽,啟發對電子機械的濃厚興趣,這次學測成績雖可上台大,但還是以成大電機系為第一志願,因離家較近,將來想要到南科當工程師,讓在電子工廠辛苦工作養家的中國籍母親卸下經濟重擔。

校長陳志偉表示,枋寮高中在國中部規劃將科普機關王、創客教育、遊戲平台STEAM與科技領域教育結合,再透過高中部豐富多元的選修課程,讓學生 6 年一貫、垂直串整、興趣延伸,這次錄取國立大學的學生多是從國中開始就積極參與機關王課程與選手培訓,奠定良好的數理基礎,也設定好自己的目標,順利錄取頂尖與國立大學理工相關學系。

陳志偉表示,除了戴仁杰上成大電機外,還有學生上中興大學電機系、中央大學通訊工程系、中山大學物理系、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台南大學電機系、高雄大學資訊工程系與聯合大學機械系。

陳志偉認為,這次繁星的好成績是「偏鄉科普、教育翻轉」, 109 年度開始,有 6 個醫學大學的醫學系開出偏鄉的公費生名額,枋寮高中是屏東縣唯一被列為偏鄉的高中,希望有志當醫生的學生留下來就近升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