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校園黑板樹攔腰砍 學校:兼顧人命與樹命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東賓茂國中校園內超過 30 年、 10 幾公尺高的黑板樹攔遭腰砍斷,只留下約 1 樓高的光禿樹幹,引起愛樹人士關心。學校表示,這種修剪方法經專家討論,「樹命與人命都兼顧」。

位於太麻里鄉金崙村的賓茂國中,在 1987 年種下數 10 棵黑板樹,已長到 3 樓高。不過,從去年開始陸續被修剪,有的被「斷頭」留下約 2 樓高;有的被攔腰斬,剩下 1 樓高度,引起愛樹人士錯愕。

學校今天表示,修剪樹是很難的抉擇,不修恐造成人命安危;修了又要顧及樹的生命是否能重生。在幾經和村民、園藝專家討論後決定修樹,結果都令大家接受滿意,「樹命與人命都兼顧到」。

學校表示,臨近邊坡的黑板樹考量邊坡水土維護沒有修剪;靠近棒球練習場的則修剪高度維持在 2 層樓高;至於靠民宅部分修剪高度在 1 層樓高左右。這些修剪會讓黑板樹可以繼續生長。

學校表示,由於黑板樹高大茂密,近幾年颱風發生斷枝掉落附近住家,甚至學生運動被樹枝砸到情形,因而多次被居民陳情反映,校方居於安全考量決定修樹。

劉姓網友在臉書上表示,「不依照樹木生理機制來修剪樹木,就是在殘害樹木,在為未來的校園製造危機、風險,這樣的截主幹讓未來的樹倒風險大增,但 4 年或 8 年後校長拍拍屁股一走了之,風險卻留給後人承擔。校長 4 年或 8 年的任期對百年樹木不過是一眨眼的瞬間,憑什麼做這樣的決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