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其邁:與美國學者分享台灣大數據防疫經驗

陳其邁。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他上午與美國學者舉行線上會議,分享如何落實「大數據防疫」的「台灣模式」。

陳其邁表示,他上午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兩名公衛學者,分別是先前曾分析台灣三大關鍵防疫作為「大數據分析、新科技、主動採檢」的王智弘(C. Jason Wang)、健康法律學者梅洛(Michelle M. Mello),和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衛福部資訊處長龐一鳴、行政院資安處長簡宏偉舉行線上會議,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

陳其邁說,會中說明了台灣用大數據分析,掌握入境資訊及運用科技落實居家檢疫、降低社區感染的政策。並說明鑽石公主號,去識別化、掌握電子足跡後,以大數據分析熱點、再發布細胞簡訊及健康追蹤的作法。

陳其邁轉述,梅洛詢問,為什麼台灣在這次防疫中,民眾對政府信任度高。他回答有三點原因,一是每日公開透明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二,去年 12 月 31 日,行政院長蘇貞昌便要求政府超前部署,快速有效採取行動抑制疫情;三,經歷過SARS,人民與政府是夥伴關係,知道疫情期間如何和政府一起合作防疫。

美方學者也好奇,台灣如何以大數據做到有效率鏈結政府資料。陳其邁說,這是因為防疫剛開始時,行政院立刻就成立了「防疫大數據小組」,有效率的整合鏈結各部會資料庫,去識別化後協助疫情調查、檢疫、健康追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