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防疫成果躍全球 陳時中點出3大成功關鍵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外媒今天詢問台灣防疫為何如此成功,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因警覺性高、過去防疫經驗以及專家提供的專業建議,才成功守住這波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召開記者會,有外媒詢問,台灣與中國僅一海之隔,但至今卻只有 49 例個案,防疫成功的關鍵是什麼;目前歐洲、中東的疫情都已失控,世界各國可以從台灣學到什麼。

陳時中說,台灣和中國距離如此近、病例卻相對少的主因在於防疫行動啟動的早,武漢早在去年 12 月 17 日就傳出有重症患者,因此台灣隨即於 12 月 31 日啟動登機檢疫措施,今年 1 月 2 日啟動應變中心, 1 月 21 日登機檢疫時就發現有武漢返台者出現疑似症狀,立即通報、隔離,成功揪出確診者,也持續追蹤後續接觸者狀況,「萬一啟動晚了,疫情恐怕一傳十、十傳百,導致疫情失控。」

陳時中說,世界各國防疫措施的訂定會依照國情、政治、法律制度有所不同,台灣因過去有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H 1 N 1 新型流感的防疫經驗,加上完整健保體系、全台多達 99.9 %民眾都納保,醫療制度、資訊系統也很完整,因此得以快速運用相關入境、就診資料加上過去經驗,找到或排除疑似個案。

他說,歷經這次疫情,很慶幸台灣有防疫人員辛苦進行疫調、有專家給予專業建議,逐步按照需要放寬相關通報,把疑似病人盡可能都納進來, 2 月 14 日起發現沒有旅遊史者也可能有潛藏病例,因此立即採取 2 大回溯性追查。

首先是對醫院內罹患肺炎、流感檢驗陰性者進行採檢,共檢驗 113 人、成功揪出第 19 案的白牌運將,該個案在確診當下就死亡,若沒有採回溯性追查,後續影響到的確診個案都可能在社區裡活動,造成更大影響。此外,台灣在社區內擴大採檢,回溯性採檢 803 人均為陰性,也對於社區狀況有更清楚的了解。

陳時中指出,台灣不僅警覺性較高,加上過去成功防疫經驗以及專家在公衛、專業醫學上的認知,提供寶貴經驗,作為醫學上的選擇、強化健保體系等,讓台灣在這波疫情有穩住,但未來還有很大的挑戰,會持續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