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駐澳大使:澳洲應加強介入東南亞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becca282bl

隨著美國與中國在亞太地區持續競爭,美國駐澳洲大使格瓦浩斯(Arthur Culvahouse)表示,美國希望澳洲能將「加強介入太平洋」(Pacific Step-up)戰略延伸至東南亞。

記者今天早上與美國駐澳洲大使館聯絡,詢問格瓦浩斯是否認為,澳洲應與台灣就亞太地區事務加強合作?隨後美國駐澳洲大使館新聞專員塔波特(Nancy Talbot)回覆,表示昨晚「澳洲金融評論報商業高峰會」的演講內容,格瓦浩斯並無任何補充。

「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今天報導,就在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抵達美國,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華府會面之前,格瓦浩斯昨晚出席「澳洲金融評論報商業高峰會」(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Business Summit),並發表演講。

格瓦浩斯在演講中提到,澳洲正是「處於現時重大戰略競爭格局的最前線」(sits on the frontline of the great strategic competition of our time),所以澳洲應該要將它的「加強介入太平洋」(Pacific Step-up)戰略延伸至東南亞。

格瓦浩斯指出,面對來自中國的競爭,美國、澳洲以及其他分享相同價值觀念的盟友,必須要一同爭取勝利。他說:「我們這些國家以及整個(亞太)區域,如果要繼續享有安定和繁榮的話,我們必須要在這場競爭中取得勝利。」

格瓦浩斯還提到,隨著太平洋地區受到中國的影響越來越大,意味著有需要著重維持東南亞的勢力平衡。因此潘恩和蓬佩奧(Mike Pompeo)會面話題之一,是美國和澳洲在亞太地區的合作前景。

格瓦浩斯明言:「我們(美國)會促請澳洲,不單只要加強介入太平洋島國的區域事務,而且還要延伸至東南亞。」

「澳洲金融評論報」在報導中指出,由澳洲外交部主導的「加強介入太平洋」(Pacific Step-up)戰略,被認為是澳洲政府目前最重要的對外防衛政策之一。

「澳洲金融評論報」引述澳洲國際發展委員會(Australian Council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執行長普賽爾(Marc Purcell)指出,格瓦浩斯的演講內容,已就澳洲的對外政策提出了重大警示。

普賽爾說:「隨著近年大幅刪減有關(東南亞的)發展合作計畫經費,連澳洲其中一個最緊密的盟友(美國),也感覺到必須公開要求澳洲在東南亞多做一點事。」

普賽爾認為,格瓦浩斯的言論意味著,美國認為澳洲在處理亞太地區事務上,存有失誤和不足,而且澳洲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也在減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