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疫旅館」混住惹恐慌 業者掛標章自清 籲北市府徵用扛責

北市旅館業者 12 日出面展示認證標章,強調應該「旅」「疫」分流,消費者放心入住認證標章。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台北市政府拋出「防疫旅館」措施後,由於將一般旅客與居家隔離者「混住」,反而引發恐慌退訂潮,北市旅館業者 12 日出面展示認證標章,強調應該「旅」「疫」分流,消費者放心入住認證標章。

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林政佑表示,日前北市推出「防疫旅館」雖是美意,但目前的作法卻是將居家隔離者與一般、國際旅客混住在同一棟建築物內,只說防疫旅館在市中心,反而造成恐慌,已經業績大跌的旅館業者,卻又一再聽到客戶直接說他們要改訂新北市的旅館。且沒有依消保法對其他旅客進行「良善告知」,更恐讓業者淪違法。

北市旅館業者 12 日出面展示認證標章,強調應該「旅」「疫」分流,消費者放心入住認證標章。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北市旅館公會今天提出標章做一個「自清」的動作,企圖挽回形象。自行製作「觀光專業旅館」、「防疫轉型旅館」兩種標章,以找醫師幫忙認證,並刊登報紙宣傳,要讓旅客安心,掛上綠標觀光專業旅館者,保障沒有居家隔離者混住來自救。

不過,業者更希望防疫旅館應該在政府的介入或是徵用下,能在確保專業下,做好防疫旅館的角色。畢竟在業績低迷下,其實不乏業者對於一個居家隔離者一入住就要住上 14 天的生意有興趣,但是必須要在妥善的機制下,讓防疫旅館不會成為防疫破口。

「醫療專業的問題應該交給醫療專業解決!」公會表示,旅疫分流應該從主政單位就分開,旅繼續由觀光單位主政,但疫的部分由衛生單位主政。

北市旅館業者 12 日出面展示認證標章,強調應該「旅」「疫」分流,消費者放心入住認證標章。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怡品商旅負責人陳若綾表示,「防疫旅館」就應該是明確將旅館於疫情轉型為防疫所,不再以一般旅館的身份接待旅客,不但住客分流,防疫旅館更應該比照防疫計程車由政府徵用,將有需要居家隔離者,一下飛機就直接送進防疫旅館,要防疫就要做到最好。因為歐美民眾的確對疫情的警戒心不若台灣,在沒有禁航的狀況下,確實做好來台的歐美遊客的居家隔離的確是很重要的事情。

陳若綾表示,要做防疫旅館的旅館,必須要在硬體與人員專業上都符合條件,但到底是什麼條件,目前業者還沒有得到政府的指導。他認為防疫旅館應該要由市政府的衛生局介入,提供相關的 SOP 與訓練,與派駐專業醫護人員,若是這些隔離者出現確診甚至必須封館,政府也應該免除旅館業者的責任,並提供援助。

同時具醫療專業的旅館業者吳紹琥更建議,目前不只旅館業者生意慘澹,診所同樣門可羅雀,政府出面整合,兩者可以一起幫忙把居家隔離做好,防堵武漢肺炎再擴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