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升溫添變數 央行降息與否專家點出2關鍵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eroVesalainen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至全球,美國聯準會 3 月初緊急宣布降息 2 碼後,市場預料 3 月中會再次降息;專家指出,聯準會後續降息幅度,以及台灣經濟成長率是否能「保 2 」,將成台灣央行是否跟進降息的關鍵。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威脅加深,不只美國聯準會(Fed)緊急宣布降息 2 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更一舉將 2020 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調降至 2.4 %,為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

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過去央行一貫立場是,美國升息時、台灣沒有升息,美國降息、台灣也不必然要跟進,但近日疫情發展的態勢超乎預期,全球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大增,台灣央行 3 月 19 日舉行第 1 季理監事會時,降息壓力確實增加。

吳孟道指出,美國聯準會 3 月初閃電宣布降息 2 碼,不只事出突然,且降息幅度超乎預期,或許聯準會確實看到 something,認為疫情影響超乎大家想像;此外,市場預期聯準會 3 月例行貨幣政策會議還會再降息 3 碼,幾乎到了金融海嘯時期的水準,「如果真的再降 3 碼,台灣央行就真的有機會意思意思(降息)」。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也認為,不能完全排除台灣央行 3 月降息的機率,但若經濟成長率維持在 2 % 以上,加上台灣疫情控制得宜,央行應該就不太會去降息。

換言之,如果美國聯準會 3 月中旬再次降息、且幅度擴大,台灣經濟成長率又面臨無法「保 2 」的危機,央行很可能就必須降息因應,揮別「連 15 凍」。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研判,受到疫情擴散、金融市場動盪、油價崩跌等影響,美國聯準會應會再次採取降息動作刺激經濟,台灣央行跟進降息的可能性上升,但因這次有 5 位新理事加入,央行動向很難論斷。

不過即便央行降息機率增加,專家仍認為,以台灣目前實體經濟狀況來說,並沒有降息的必要性及迫切性,就算降息,也是宣示意義較大。

吳孟道分析,當前全球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通膨也非常緩和,國際油價又大跌,是有支持降息的條件,但台灣是小國經濟體,即使美國降到接近零利率水準,他們在公開市場操作仍有其他工具,量化寬鬆就是一例,相較之下,台灣政策工具有限,而且降息後,容易有資金氾濫、金融泡沫化的疑慮,也無助於實體投資。

羅瑋也提醒,想要以降息來刺激經濟,效果相當有限。至於外界擔心台灣若不跟進降息,是否會有熱錢湧進台灣套利的危機,羅瑋說明,當前市場充滿高度不確定性,套利交易急速萎縮,資金現階段均以逃向安全的避風港為主。

陳有忠則點出另一項央行不願降息的理由「台灣要盡量避免步入日本後塵」。

他指出,日本很早就步入老人化社會,又處於負利率環境,退休人口主要靠存款過活,負利率將削弱中老年人的消費能力,使其經濟步入通貨緊縮;台灣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如果央行宣布降息,存款利率跟著往下降,定存利率 1 % 可能保不住,消費力道不足,加上兩岸關係敏感,中客帶來的觀光財並不穩定,恐動搖內需根本。

專家一致認為,儘管疫情威脅之下,台灣央行 3 月降息的壓力增加,但降息的宣示意義遠大於實質效果。

陳有忠直言,當前利率已經躺平到了低點,降息已經沒辦法達到刺激效果,僅有宣示意義,反而還可能造成市場恐慌,與其這樣,不如不要降;吳孟道也說,台灣處在低利環境那麼久,如果真的降息,也是安慰作用較大,對實體經濟刺激效果有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