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中國對內的言論自由更加限縮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3 月 1 日起,中國《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正式生效,詳細規定了中國的網絡信息生產者、服務平台、使用者,能說什麼、不能說什麼。

這可能是中國到目前為止推出最全面、最嚴厲的網路審查和信息控制舉措之一。

就連中國的網友都調侃今後只能有好消息了。

可以談

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主義思想。

宣傳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

展示經濟社會發展亮點,反映人民群眾偉大奮鬥和火熱生活。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優秀道德文化和時代精神。

不能說

反對憲法基本原則。

危害國家安全,洩露國家秘密,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

損害國家榮譽和利益的。

歪曲、醜化、褻瀆、否定英雄烈士事蹟和精神。

但是,為了維穩,反而可能有害防疫!

還記得嗎?
在習近平承認武漢肺炎疫情之前,揭露疫情的醫師,還被以「造謠」之名逮捕。

李文亮醫師。圖片來源 : 微博

為了「維持政權穩定」,獨裁者往往不斷的緊縮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但是這卻會導致就連習近平都不知道問題出在哪的情況,無法解決問題,只好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

但如果開放言論自由,人民就會發現問題出在政府身上,並且解決充滿問題的政府,在政治學上,這被稱為獨裁者的困境。

所幸,因為前人的努力,台灣成為了一個自由的島嶼,能夠抗議,成了抗疫最強的盾牌。

昨天,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公布《2020 世界自由調查報告》,台灣得到 93 分,再度名列最自由國家,中國則是全球倒數 15 名,在滿分 100 分中只得到 10 分,10分自由的中國和台灣形成兩個極端。

當疾病發生,民主國家反而得以檢視社會因應緊急狀況的彈性、韌性。

確實有許多自由國家,雖然自由,但防疫未必即時,這涉及了許多層次的問題,但我們可以確定不自由,連需要防疫都不曉得。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