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長照重擔女性承擔 民團籲家務勞動應公共化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今天(8 日)是國際婦女節,台灣移工聯盟與婦女新知基金會到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指出,女性在家庭中時常背負主要照顧者角色,但國家和醫院應負起長照責任,研議制度化財源,並通盤檢討長照人力政策,才能讓長照成為社會福利制度,而非個別家庭或女性勞動者的壓力。

台灣移工聯盟與婦女新知基金會 8 日共同舉行記者會表示,近年來台灣為因應人口老化,陸續推出相關照顧制度,從 2007 年的「大溫暖計畫」、長照 10 年計畫到最近的長照 2.0,照顧政策的名字不斷替換更新,但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卻一直不敷人民所需。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指出,台灣長照最大的困境在於,不論照顧重擔或成本都是由家庭獨自承擔,許多照顧工作從本國女性轉移到外籍看護身上,照顧問題仍然沒有解決。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許淳淮表示,由於政府以菸捐菸稅、財產贈與稅等進行長照制度建設,導致財源不穩、服務量能不足,只好剝削廉價勞動力。許淳淮:『(原音)應該讓這些家戶裡面的照護工作能夠公共化,同時也要保障這些在長期照顧體制裡的勞動者勞動待遇受到保障,所以我們今天要求,第一個在財源上,政府應該編列長期穩定的財源,不要再用菸稅這種不穩定的機會税來做財源。』

同時,民團指出,台灣有25萬家庭使用移工處理照顧工作,與政府的長照 2.0 幾乎可說是平行世界,這樣的雙軌制長照必須廢除,將本地的照顧服務員與家戶移工都納入長照人力考量,保障他們合理的勞動條件。

另外,民團也要求政府與醫院合力,安排與訓練本勞與移工,並廣立公立機構聘僱照顧人力,彙整各地區需求後安排調度,如此一來照顧人員才能不再苦於身體與精神的折磨、被照顧者才能有妥善照顧,家務勞動也才能真正公共化、社會化,體現婦女節精神。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