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進口肥料僅佔3% 台肥、綠委頓胸坎:絕對夠用

七位民進黨農業縣立委齊聲喊道「農民毋免驚,肥料攏佇遮」。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近日農民朋友紛傳受到中國疫情影想,肥料將出現短缺的情形,今(6 日)八位民主進步黨中南部立委:蘇治芬、蔡易餘、莊瑞雄、賴惠員、陳明文、王美惠、鍾佳濱與黃秀芳,共同舉行聯合記者會,與農糧署、台肥公司共同呼籲,目前肥料供應無虞,而且價格持續維持穩定,請農民朋友毋須恐慌,台肥公司及各民營肥料廠目前庫存量充足,可供應農友春耕需求無虞。

雲林縣立委蘇治芬表示,今年適逢 1 月天氣回暖後遇到寒流,農民補肥需求量增加,近日農民擔心肥料原料來自中國,恐造成短缺情況,地方出現搶購風波,今日幾位委員攜手共同與農糧署以及台肥公司召開記者會,向農民朋友說明清楚,希望讓農民放心,政府不只把口罩顧得好,肥料也顧得很好!

出身屏東的不分區立委莊瑞雄說,農民有很多傳言,擔心台肥公司庫存不夠,他要跟農民朋友說,「毋免驚,台肥已經頓胸坎保證有夠用,若無夠,台肥掠來剝皮」,他也向農民呼籲,不要囤貨,一囤貨下去別人就沒得用,這些農業縣立委也沒辦法生產肥料。

民主進步黨不分區立委莊瑞雄稱,如果肥料不夠用,要把台肥公司「掠來剝皮」。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彰化縣立委黃秀芳也呼籲,大家不用擔心,需要多少肥料再買多少,買起來囤積的話,若是保存不佳肥料「反凍」,肥料其實有不太能用了。屏東縣立委鍾佳濱則指出,每年這個季節皆為水稻肥料需求高峰期,目前屏束稻農或肥料行訂肥料較慢補,台肥供肥都正當,希望台肥能加快補貨速度,避免農民恐慌搶購。

  • 反凍(huán-tàng):意指凝固、結成塊狀。

農糧署主任秘書陳啟榮說明近期肥料供應的狀況,因為今年暖冬的關係,農民提前施作,所以需求量較以往大,農糧署統計一期作需要肥料 15 萬噸,從去年 12 月截至 3 月 3 日為止已經供貨達 18 萬公噸,各肥料廠從拖肥旺季之前已加強備貨,台肥公司及各民營肥料廠已全力投入産線,日供應量超過 3,000 噸,足夠供應到春耕後都沒有問題。農槿署肥料安全庫存目前已超過 16,500 噸。

陳啟榮強調,農友正常施肥狀況下,我國肥料供應絕對能足夠,再者,製肥原料來源多元,我國自中國進口原料僅占 3.1% , 其他主要來自中東(36.1%)、印尼(27.3%)、澳大利亞(11.7%)等地,武漢肺炎的疫情並不影響產線。

過去台肥公司肥料平均市占率 7 成左右,台肥因為去年調降肥料價格,加上今年春耕填補肥料需求,市佔率成長至 7 成 4 左右。台肥副總經理林金生表示,原物料庫存足夠供應到 8 月,從中國進口原料只有氧化鎂與腐植酸,只佔總進口原物料 0.07% , 目前仍能進口,東南亞也都有替代來源,子公司培豐硝磷複肥工廠 7 月就能正式投產,屆時肥料更充足,農民朋友不用擔心缺貨,現階段若有急需也可以購買單質肥料預拌肥支應。

農糧署製作的圖表,中國進口肥料僅佔 3.1%,武漢肺炎疫情並不影響整體供應。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嘉義縣立委陳明文也向農民信心喊話,台肥已經講得很清楚,庫存沒有問題,有 16,500 噸庫存量,肥料商如果來不及生產,農糧署一定會按農民需求釋出庫存,肥料供應沒問題!

嘉義縣立委蔡易餘表示,許多農民反映這兩週肥料比較難買,但是這段時間難買是因為有些民營公司因為各種狀況 ,在出售時減量,而台肥庫存絕對夠,請農民朋友有信心,不要跟衛生紙還有尿布一樣囤積,「若是有人囤,真正有需要 ê 人著買袂著,這著真無彩矣!」

  • 無彩(bô-tshái):浪費、可惜。

嘉義市立委王美惠提到,嘉義市有些地方在傳言,要趕緊買肥料,不然未來可能漲幾十塊,但她要向大家講,「政府一定會顧好肥料,一定買得到」。台南市立委賴惠員則提醒農糧署,去年 5 月台肥肥料每包降價 20 元,農糧署肥料價格千萬不能漲,甚是農糧署與公平會要特別注意,避免市場發生哄抬價格情形,導致農民權益受損。

與農糧署、台肥完整交流、說明之後,蘇治芬等八位立法委員共同向農民朋友信心喊語,肥料安全庫存量充足,有需要再購買就好,他們也要求農委會上緊發條,這次疫情防治紓困振興絕不能缺席。除肥料外,農用物資農委會也需隨時監控數量與價格變化,為國內所需調節提早因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