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雄連11月無紅害日 環團:人民感受不同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市府環保局今天指出,去年 4 月至今年 2 月資料顯示無出現PM 2.5 紅害日,這是空污管制策略奏效;但環保團體質疑並說人民感受不同,霧霾依然嚴重,促揮發性有機物減量要加把勁。

環保局引用環保署最新空氣品質監測結果發布新聞稿指出,高雄市去年 4 月起至今無出現PM 2.5 紅害日,為歷年首見,今年 1 到 2 月空氣品質良率(AQI≦ 100 比例)累積達 76.1 %,較 108 年同期的 48.6 %大幅改善,也創歷年新高,顯示過去一年空污管制策略奏效,允力拚今年全年PM 2.5 零紅害日。

環保局指出,市府出重拳防空污措施包括興達電廠秋冬季停機減煤、高雄港船舶改用低硫油、工廠鍋爐改燒天然氣、抑制工地及道路揚塵、汰換老舊柴油車、秋冬季降載減排等。

市府減少的污染排放量,初估減少粒狀物 1271 公噸、硫氧化物(SOx) 9249 公噸、氮氧化物(NOx) 5385 公噸、揮發性有機物(VOCs) 225 公噸,創下連續 11 個月PM 2.5 零紅害日的紀錄。

環保局將以減少空氣品質指標AQI對敏感族群有影響的PM 2.5 橘警日(橘色提醒)為新的挑戰,訂定每年至少下降 10 %為目標。 108 年PM 2.5 橘警日是 630 站日,今年目標值要降到 551 站日以下。

有關環保局指出,高雄市連續 11 個月零PM 2.5 紅害日,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樂見」,不過有關於市府的今年 1 到 2 月空氣品質良率(AQI≦ 100 比例)累積達 76.1 %較 108 年同期 48.6 %大幅改善說法不以為然。

她指出,良率的標準應該是AQI≦ 50 ,如果以AQI≦ 100 只能視為「普通」。王敏玲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表示,在相關污染物減量方面,揮發性有機物(VOCs)的減量不足,是至今仍有不少測站出現橘警日的原因之一,促市府要再加把勁;至於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的減量包括興達電廠減煤等,環團爭取及發聲也發揮很大的功能。

「零紅害日」的說法,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理事長洪秀菊表示,美化的數據不及人民的感受,她說近日小港區鳳鼻頭一帶空氣品質很差,清晨到上午 10 時霧霾依然嚴重,以她居住的龍鳳路為例, 2 公里外台電大林廠的煙囪都被霧霾掩蓋,再者落塵大也影響空氣品質;盼市府空污改善要以人民感受為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