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野百合學運30週年 青年民團對新國會提5大訴求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 3 月適逢野百合學運 30 週年,青年團體與公民團體除了規劃校園座談等系列活動,同時也對新國會提出青年參政、捍衛主權等 5 大訴求。

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等青年和公民團體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未聞島名—野百合學運 30 週年系列活動」,及年輕世代對於新國會的 5 大訴求。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吳奕柔表示, 30 年前野百合學運終止萬年國會後,台灣仍經歷多次大規模的學生及社會運動,公民社會與青年學生不斷透過行動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及人權,「未聞島名」的活動名稱,代表著青年學生企盼「聽見屬於這座島嶼的名字」的初衷。

吳奕柔表示,當年野百合學運的參與者,現在已成為專家學者、立法委員等有決策位置、有機會做出改變的角色,青年學生也對新國會提出「青年參政」、「高教改革」、「勞權提升」、「氣候關注」、「捍衛主權」等 5 大訴求,期盼當權者負起應盡的責任義務,簽署 5 大訴求。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認為,應讓 18 歲年輕人有相符的權利與義務,因此提出投票年齡下修至 18 歲、「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 18 歲、制定「社會團體法」來保障青少年結社自由等訴求。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新國會應制定「反經濟滲透法」,填補現行中資來台投資的法制漏洞,並修改「國籍法」,以台灣人民為國民權利義務的主體範圍;另外,現行護照封面Republic of China(ROC)的字樣,常讓國人進出各國海關時被誤會為中國人,「台灣正名」應從中華航空與護照封面開始。

吳奕柔表示,野百合學運 30 週年系列活動將以廣場運動晚會、世代論壇、新國會青年訴求遊說、自由廣場互動式策展、校園議題座談、校園運動影展等形式舉辦,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世代論壇及廣場運動晚會將延後辦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