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武漢肺炎延燒 安倍擁抱在野黨前景難料

安倍晉三(資料照)。圖片來源:日本首相官邸推特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慢半拍飽受批評,為扭轉頹勢,安倍時隔 4 年再與在野黨領袖會談。不過,日媒分析,這種擁抱在野黨盼達成朝野合作目標的前景難料。

日本政府為因應武漢肺炎,有意在 10 日提出「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修正草案,納入武漢肺炎為適用對象,實施最長約 2 年期間的限時措施,賦予公布「緊急事態宣言」法源。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安倍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 4 日分別與 5 名在野黨領袖進行會談,希望尋求在野黨合作。安倍這種拉攏在野黨的動作顯示出希望跨黨派團結一致,也透露出希望藉此躲避在野黨連日砲轟的想法。

立憲民主黨等在野黨雖然表示會在法案審議過程合作,但對日本政府截至目前的因應仍有不滿,現階段考慮維持追究政府責任的態度。

「希望在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的修法能夠給予協助」,安倍昨天與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主席枝野幸男會談時,用這句話作為開頭;枝野雖然明確表示會在法案審議過程給予協助,但卻沒有表示是贊成或反對。

昨天安倍與 5 位在野黨領袖分別會談時,只有日本維新會明確表示贊成修法。

從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延燒以來,在野黨在國會一直針對政府籲請高中以下學校一律停課造成的混亂、國內口罩市場供給嚴重不足、病毒檢查體制不夠完備等採取攻勢,迫使政府居於守勢。

安倍上一次跟在野黨領袖會談,是 2016 年 4 月發生熊本大地震時,這一次再跟在野黨領袖會談,可以看出安倍意圖改變局勢的想法。自民黨內一名議員對安倍做法表示歡迎說,「顯示出緊急狀態的氛圍」。

不過,枝野在與安倍會談時批評,「政府宣傳讓國民愈來愈感到不安」;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也批評,「政府籲請停課時竟沒先聽取專家意見,用政治判斷得不到國民理解」。

枝野會談後受訪時說,雖然會盡最大可能協助,但如果審議過程中有問題的話,必然會嚴厲監督。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昨天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對基於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制訂的政府行動計畫,說明可部分修正實施大綱來因應武漢肺炎。

這讓之前主張重新檢視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就足以因應武漢肺炎的在野黨,更加強化這個看法,國民民主黨主席玉木雄一郎就說,「依現行法就足以因應」;這種情況讓安倍希望達成的「朝野合作」目標前景難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