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確實防疫已是全民共識

圖片來源:中央社

自中國武漢肺炎在一月底爆發以來,政府扛下所有壓力,以確保台灣安全為目標,執行高規格防疫;一個多月下來,儘管引發人民的不便,也無法徹底堵絕確診案例的增加,但比起日本、韓國、新加坡、義大利、法國、德國等先進國家,台灣的表現堪稱是世界模範生。蔡政府因此滿意度再創新高,想見縫插針的國民黨、柯文哲等親中陣營,當然也佔不了便宜。

台灣有過 SARS 的慘痛教訓,而現今的蔡政府高層,當年多有過第一線的抗 SARS 經驗,自然果斷、迅速地執行各種防疫措施,並天天召開記者會報告最新進度,以透明的資訊安定民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明確、有效的政策,確實將疫情掌握在可控制的範圍內。縱使口罩政策在初期多次更改,引發不少抱怨;但政府也趁口罩尚無迫切需求前,全面擴大國內產能、嚴控銷售數量,優先確保醫療機關的安全庫存。待疫情開始升高之際,國內已擁有充分的產量了。

至於滯留在中國的台灣人返台期望,因為中國的惡意操弄,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驚人擴散速度。

讓親中政媒過去屢試不爽的人道、親情勒索徹底失效,畢竟台灣要能自保比什麼都重要。

難藉此爭取到發言聲量的前總統馬英九,最後也只能像失智老人一般,將「人道」當咒語來唸。

前總統馬英九。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驚人的案例就是,在韓國新天地教會掀起爆炸性的傳播後,台灣即將面臨的是各大媽祖廟的進香潮。原本態度還非常堅定的大甲鎮瀾宮,最後驚覺台灣民意對防疫的渴望,也在桃園市長鄭文燦成功說服桃園市 80 間宮廟暫停遶境與大型慶典後,從善如流地宣布延期舉辦遶境活動。

也因此,向來對蔡英文政府不算友善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就顯示,台灣人給政府防疫打了 84.16 的高分,更有過半數給了 90 分;蔡英文總統的聲望攀升至 2016 年就任以來的新高,達 68.4%;而不斷唱衰、扯後腿的國民黨,支持度更跌至 12.5%,還不到民進黨 41.1% 的 1/3。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賴品瑀攝

更關鍵的是,中國身為武漢肺炎的發源國,惹出這場禍延全世界的災難,還不斷打壓台灣、干擾台灣防疫,甚至多次派出戰機繞台、製造假新聞滋擾台灣;導致台灣人的認同度飆升到 83.2%,中國認同則降至 5.3%,創下歷史之最。

立場親中的 TVBS 在 2 月中發布的民調也顯示,高達 71% 民眾滿意政府的防疫表現;蔡英文滿意度達 54%,亦創 2016 年就任以來的新高。

反觀已明確表態將於四年後角逐總統大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成為這場防疫戰的反指標。

柯文哲最重要的政治資產,就是龐大的媒體、網路聲量,以及中國共產黨的全力培植。因此,在 2019 年初習近平拋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引發蔡英文的全面反擊後,柯文哲就毫不掩飾地顯露其親中立場,大肆抨擊蔡英文的親美抗中路線,痛罵是蔡英文反對一國兩制才引來中國軍艦、飛機繞台,強調只有他是中國可以接受的,自豪他對中國的每句話都不會失言,恐嚇蔡政府惹毛中國只會讓台灣斷送紅色供應鏈,唱衰蔡政府購買 F-16V、M1戰車,大酸蔡英文是靠香港問題才能當選連任;到最後甚至鄙視台灣的民主制度,大讚中國官員素質比台灣好。

武漢肺炎爆發後,不只讓柯文哲頓失新聞版面,更使他倚靠的中國再墜入萬丈深淵。

因此,柯文哲再次利用自己醫師的身分,力搏存在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一開始說有病才需要戴口罩,等大家看到他都開始戴時,就是該戴的時候。結果柯文哲馬上就下令所有台北市公務機關的第一線工作人員應全面配戴口罩;還用「我們每個都戴,她就可以不用戴」,大酸沒戴口罩的蔡英文。

在武漢撤僑包機即將返台前夕,柯文哲自爆,台北市被分到的安置場所為陽明山台銀宿舍。引發中央政府不滿後,柯文哲居然還反嗆,要被抓去關了是不是?要衛福部先註明是密件,這樣就不會講出去。還拿隱匿導致疫情失控來相提並論。

接著糾結是否公布第 24 例確診患者,不斷砲打中央。遭中央反駁,地方政府一定會知道確診個案的況狀。副市長黃珊珊才跳出來解圍說,她是台北市的總指揮,是唯一知道的人。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
圖片來源:中央社

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確診分布地圖後。柯文哲又酸,現在都要順時中,不要逆時中。還嗆現在講什麼都不對,等事情過後再來口水戰。陳時中又不是他學長。

就連蔡英文預定的就職典禮場所,柯文哲也迫不及待地對外透露。只是蔡英文已為防疫為重,指示停辦就職活動。

只是這一切不只徒勞無功,更適得其反。因為對於現階段的台灣社會而言,確實防疫才是唯一重要的事。任何想扯後腿的、想謀求個人政治利益的,馬上就會被民意的浪潮所吞沒。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