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依親探親該不該適用健保?蘇貞昌:永續原則公平處理

圖片來源:中央社

依親探親人士享台灣健保資源引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讓健保永久存續對國民最好,永久存續就是不能有不合理負擔,必須要讓國人同胞都能受到公平對待,所以,「在永久存續、公平處理上,我們都照這個原則來走」。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讓中國籍人士享有台灣健保資源的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媒體報導,馬政府時期以公告的方式,大幅放寬中國人納保資格,讓持有「依親或探親入出境許可證」的中國人士都可以納保,已踰越「全民健保法」母法,外界有聲音認為應處理。

蘇貞昌上午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他受訪時被問到,非本國籍人依親探親可以享用健保,有立委認為可能要修法。

蘇貞昌說,台灣健保制度被世界各國一再參考、稱讚,像前美國總統歐巴馬都直接點名台灣的健保非常值得參考;健保絕對不能倒,要永久存續對國民最好;怎樣永久存續就是不能有不合理的負擔,必須要讓國人同胞都能受到公平對待,所以,「在永久存續、公平處理上,我們都照這個原則來走」。

另外,媒體也問到,振興券的作法與金額多少,以及國民黨立委質疑與先前的消費券有何不同。

蘇貞昌說,這次不但要防疫、而且紓困還要振興,相關作業汲取上次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經驗,也有很多新的作法,另外也有過去一段時間像夜市抵用券等,總之,要紓困、振興,立意在怎樣刺激消費,讓民眾有感,讓商家能夠更有經濟動能,這些都有相關詳細作業,會跟各界報告。

至於多少錢才能刺激消費,蘇貞昌說,台灣有台灣的情況,台灣的作法常被其他國家的人民要求其政府應該學習台灣經驗、台灣模式,政府會斟酌國內情況做最好的處理。

媒體也詢問,日本的確診人數漸升高,何時會升級警示。

蘇貞昌說,政府對於世界各國疫情都做最精確掌握,都會隨時向國人做明白、立即的報告並提出因應要求,包括旅遊有無升級、何時升級到什麼程度。

他說,大家可以看到,台灣的疫情報告每天都最透明、最快速、也最沒有隱瞞,處理其他國家的疫情,都用最科學、最客觀,同時配合整個需要來決定,對於每個國家的情況都有最正確掌握,用最科學防疫角度來保護國人同胞;所以,何時對哪個國家,做哪種宣布,都尊重疫情中心專家會議所做判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