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2月製造業PMI暴跌 創有紀錄以來最低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bellergy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統計局今天公布, 2 月製造業 PMI 指數為 35.7 ,較 1 月下降了 14.3 個百分點,創下了中國有 PMI 紀錄以來的新低。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在官網公布相關數據, 2 月的製造業經理人採購指數(PMI)為 35.7 ,從企業規模來看,大、中、小型企業的 PMI 分別為 36.3 、 35.5 和 34.1 ,較前一個月分別下降 14.1 、 14.6 和 14.5 個百分點

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本月 21 個製造行業 PMI 都落在收縮區間,但保障民生需求的食品、醫療製造業受影響程度較小。

2 月製造業的新訂單指數和生產指數分別為 29.3 %和 27.8 %,較 1 月滑落 22.1 和 23.5 個百分點。趙慶河表示,新訂單指數高於生產指數 1.5 個百分點,指數降幅也小於生產指數,顯示製造業需求狀況相對較好。

趙慶河也提到,製造業的進出口壓力加大。他指出, 2 月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 28.7 % 和 31.9 %, 較上月下降 20.0 和 17.1 個百分點,部分調查企業反映受疫情影響,訂單取消、延遲交貨等情況有所增加。

此外, 2 月的非製造業商務指數為 29.6 ,比 1 月大降了 24.5 個百分點,趙慶河表示,這顯示非製造業受疫情衝擊較為嚴重。

他指出,服務業景氣下降,商務活動指數為 30.1 ,較 1 月下降 23 個百分點, 21 個調查行業中,有 19 個行業的指數位在收縮區間;金融業商務活動指數則是 50.1 ,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電信、網路軟體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雖有所降低,但在遠端辦公、線上教育等新型態技術的支撐下,明顯優於服務業整體水平。

趙慶河表示,交通運輸、住宿餐飲、旅遊和居民服務等人員聚集性較強的消費行業,則是需求驟減,商務活動指數都落在 20.0 以下;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 26.6 和 23.8 ,較 1 月下降了 33.1 和 30.0 個百分點,顯示建築業的生產經營活動放緩。

界面新聞引述中國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劉學智表示,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甚至超過了 2008 年的全球金融危機。

劉學智指出,金融危機時只是部分沿海地區的外向型企業受到較大衝擊,這次疫情卻呈現全國性特徵,導致停產、停工、停學和居民生活停擺,衝擊是全國性和全面性的。

中國官方自 2005 年 1 月開始公佈 PMI 指數,此前最低紀錄為 38.8 %,出現在 2008 年 11 月的金融危機期間。因此本次公佈的數據,創下中國有記錄以來的新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