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非洲抗疫能力令人擔憂 支援力量開始進駐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3dman_eu

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日前通報首例武漢肺炎確診,使得世界最貧窮大陸非洲恐缺乏能力抵抗傳染病的問題受到關注。有鑑於此,一些支援非洲抗疫的力量已開始進駐。

法新社報導,專家指出,非洲大多數地區面臨衝突頻繁、醫療基礎設施貧乏、城市擁擠卻無適當衛生設施、政府管理鬆散和邊防漏洞多等問題,這些都提供絕佳的傳染病擴散機會。

撒哈拉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今天宣布首例武漢肺炎確診,出現在奈及利亞超大城市拉哥斯(Lagos)。非洲大陸稍早已出現 2 例武漢肺炎確診,分別在埃及和北非的阿爾及利亞。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一份 2016 年的分析發現,全球抗疫能力最差的 25 個國家有 22 個在非洲。排名前 6 的國家依序是索馬利亞、中非共和國、查德、南蘇丹、茅利塔尼亞(Mauritania)和安哥拉。其餘不在非洲的 3 個國家是阿富汗、葉門和海地。

報告特別指出,從撒哈拉沙漠以南到沙赫爾(Sahel)地區再到「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有數個非洲國家串起一條「疾病熱點帶」(disease hot spot belt)。當中許多國家光是應付國內衝突就已分身乏術。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19 日發表一篇研究非洲對武漢肺炎抗疫準備程度的文章指出,整體而言,非洲國家已強化自身抗疫能力,採取的措施包括在入境口岸掃描體溫、建議民眾避免前往中國,以及加強提供衛生資訊給醫療從業人員與一般大眾。

然而報告指出,部分非洲國家依然「缺乏足夠設備」,特別是在可疑病例的監測與快篩、病患隔離及追蹤接觸史等工作。

直到本月初,整個撒哈拉以南非洲只有南非與塞內加爾(Senegal)的現有實驗室有能力檢驗武漢肺炎檢體。但隨後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提供相關設備給當地約 40 個國家。

此外,由「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 )成立的「非洲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Africa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也已在本月 5 日成立對抗武漢肺炎的工作小組,主要任務是提供非洲國家檢疫、病例監測、掃描體溫和可疑病例運送的相關訓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