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肺炎SARS抗體可望通用 快篩試劑研發有眉目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左2)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快篩試劑研發有眉目,國衛院最新發現 SARS、武漢肺炎抗體可望通用並開發快篩試劑,初步成效預計 2 到 3 週後出爐,一旦出現社區傳播,可以此分流患者,避免醫療體系癱瘓。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人員不眠不休研究藥物、疫苗及快篩試劑,不僅短短 5 天內完成武漢肺炎新藥「瑞德西韋」的公克級合成,就連快篩試劑研發也有眉目。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發展快篩試劑第一步就是找出可以「抓住」病毒的抗體,國衛院近日研究發現,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產生抗體的抗原部位,正好和新冠病毒一樣,因此 SARS 的抗體有機會用來檢測新冠病毒,藉此發展出快篩試劑。

司徒惠康說,國衛院約 2 週前已向疾管署提出申請,希望能取得病毒驗證抗體是否有效,經層層關卡、疾管署派員到國衛院查看實驗室等,預計這兩天就能取得病毒進行測試,最快 2 到 3 週後就能知道成效。

武漢肺炎的快篩方法將比照流感,快篩試劑盤裡會有抗體,測試時先拿棉花棒往鼻孔深處採樣,採樣後滴入試劑盤的試紙區塊,一旦有病毒就會被抗體抓住,像驗孕棒一樣,大約 10 到 15 分就會出現不同顏色或線條等反應。

根據目前所知,流感快篩試劑準確率約 5 至 6 成,武漢肺炎快篩試劑準確率則有待檢驗。

司徒惠康強調,即便未來確認這個抗體有效,也需要足夠多檢體才能更嚴謹地驗證準確率,並經過食藥署查核等程序才有機會上市使用;不過,由於台灣個案數並不多,建議食藥署思考同步收案、試用。

司徒惠康說,有了武漢肺炎快篩試劑,將可快速、大量找出陽性個案,未來一旦台灣真的出現社區傳播,也能透過快篩進行患者分流,避免大量人潮湧入醫院癱瘓醫療體系。

至於武漢肺炎新藥「瑞德西韋」合成進度,司徒惠康說,以實驗室層級來說,國衛院、中研院能做到公克級合成「已經算是到頂了」,若要更大規模生產必須在符合 GMP 的藥廠中進行,另因這款藥還未上市,因此還得和原廠溝通、討論專利問題等,還有很多問題必須考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