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前獨裁者穆巴拉克辭世 埃及總統府稱許戰爭英雄

圖片來源:pixabay

埃及國營電視台今天報導,前獨裁總統穆巴拉克辭世,享壽 91 歲。埃及總統府隨後發表弔唁聲明,形容穆巴拉克是「軍事領袖與戰爭英雄」,並指已向死者家屬致哀。

國營電視台指出,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之前接受手術後,於加護病房接受治療。根據他兒子的推文,穆巴拉克於今天稍早逝世。

路透社報導,穆巴拉克曾統治埃及 30 年, 2011 年埃及發生大規模抗議後,他才被罷黜。

2011 年 4 月,剛下台兩個月的穆巴拉克遭到逮捕,此後他在大牢與軍醫院間來回。一直到 2017 年,他才在擺脫下令屠殺抗議者的罪名後獲釋。

穆巴拉克 2012 年被判處無期徒刑,理由為策劃在 18 天人民起義期間謀殺 239 名示威者。但後來上訴法院下令重審,穆巴拉克與前高官所涉案件被撤銷。最終穆巴拉克於 2017 年無罪獲釋。

不過,穆巴拉克和兩個兒子 2015 年另因挪用公款整修自家房舍遭定罪,被判處 3 年徒刑。

經歷過穆巴拉克統治時期的許多埃及人,都認為那是個獨裁與裙帶資本主義當道的年代。在他被推翻後,埃及迎來第一次自由選舉,由前伊斯蘭主義總統穆希(Mohamed Mursi)當選。

但穆希在位僅一年多, 2013 年埃及又發生大規模抗議,導致穆希被時任軍方首長、現任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推翻。

在塞西統治下,穆巴拉克年代的政要紛紛被無罪開釋。當局並以法律限制政治自由,令維權人士憂心過往獨裁政權又捲土重來。

穆巴拉克生前長期堅稱自己是無辜的,還說史書會認定他是為國無私奉獻的愛國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