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火廢照處分遭撤銷 台電允空污季最多7部機運轉

台中火力發電廠。 圖片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官網

環保署撤銷中火 2 部機組廢照處分,台電說,讓電力調度具彈性、減輕供電壓力,也承諾中火自今年空污季開始,最多運轉機組數將從 8 部機組減為 7 部,且總發電量不超過 6 部機滿載。

台中市府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使用超量問題開罰,同時宣布撤銷中火第 2 號及第 3 號機組燃煤許可證。不過,環保署今天表示,為避免因事實認定錯誤、程序違法、理由不備等違誤,衍生國家賠償訴訟案件,對於台中市政府裁罰台中火力發電廠一案,環保署依法撤銷。

台電回應,尊重環保署維護法治的決定,減煤為重要能源政策,台電將持續推動減煤。台電已依據經濟部指示,針對台中電廠規劃更嚴格的「自主減煤計畫」,今年 10 月進入空污季,中火最多運轉機組數將從原承諾 8 部機組,減為 7 部,且總發電量不超過 6 部機滿載、 330 萬瓩,與過去空污季 8 部機、 440 萬瓩運轉發電量相較,等於減少 2 部機組的發電量,預估今年的用煤量將會持續減少,各機組的空污防制設備改善計畫也會持續進行,空污排放量也會顯著的降低。

台電說,環保署撤銷台中市政府「廢止許可證」處分,確實增加台電電力調度的餘裕、降低供電風險,同時減輕夏季亮黃燈、代表供電吃緊的壓力,台電今年仍以備轉容量率超過 10 %,亮起供電無虞的綠燈為目標。

不過,中火 2 、 3 號機廢照處分遭撤銷,是否隨即安排機組重返供電行列,台電表示,台中市環保局廢照處分遭撤銷後,機組回到申請展延狀態,台中市府尚未准駁決定前,台電可以原證續用,也就是說中火 2 、 3 號機組能持續供電。不過, 2 部機組停機近 2 個月,台電會先進一步檢查,暫時不會讓機組立即運轉發電。

台電進一步說,即使 2 、 3 號機加入供電行列後,台電仍會秉持穩定供電下,持續降載減排不因此停歇,也不會無止盡燒煤,同時進行環保改善工程,推動新建燃氣機組。

台電說明,台中電廠用煤量連年降低,去年在台中市政府協助下,用煤量較 2018 年大減 300 萬公噸,未來台電也會以穩定供電為前提,持續降載減排,朝年用煤量 1260 萬公噸目標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