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遭遇催淚瓦斯時如何自保 專家教你有備無患

圖片來源:中央社

[bs-quote quote=”世界如此瘋狂,局勢瞬息萬變,生與死的關鍵,就在於知道與不知道。”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遭遇催淚瓦斯時如何自保?

快速審視周遭環境

施放催淚瓦斯時,有毒煙霧會混入空氣中,迅速布滿整個空間。如果你懷疑即將施放催淚瓦斯,請盡可能記住周遭環境樣貌,包括出口路徑位置或是開放的街道。請在心中默記固定障礙物的相對位置,包括停在路旁的車輛、路燈和路障。一旦你遭受催淚瓦斯攻擊而暫時失明,你的記憶能幫助你盡快離開現場。

香港立法會推動《逃犯條例》修法,讓中國干預香港的司法獨立,引發許多港人反彈並上街抗爭,香港政府竟以橡膠子彈與催淚彈來回應香港人民。
圖片來源:中央社

保持冷靜

你可能會暫時失明,但應該不會遭受嚴重或永久性的傷害。你可能會撞倒驚慌失措的抗議者或被固定障礙物(或警方)絆倒而受傷。

保護臉部和呼吸道

立刻閉上眼睛,用衣物、帽子、包包、手帕、圍巾或雙手覆蓋鼻子和眼睛。

移動

尋找距離最近,而且還沒被催淚瓦斯襲擊的撤離路徑或開闊區域。催淚瓦斯會順著風向擴散,所以最好避免跑到下風處,盡量往上風處或地勢較高的地方移動,或是沿著平移方向離開。

眼睛保持緊閉

抵抗想睜開眼睛的念頭,直到你有乾淨的水清洗雙眼時再張開。一旦離開催淚瓦斯蔓延區域,就可以移開遮蓋臉部的衣物或雙手,以減少持續接觸累積在上頭的催淚瓦斯。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用乾淨的水清洗臉部和呼吸道

將大件的頭巾或圍巾浸入檸檬汁或可樂,可以減少接觸催淚瓦斯引起的疼痛。然而最能有效清除臉上化學物質的方法,還是用乾淨的水清洗眼睛和呼吸道。請丟掉或清洗所有接觸過催淚瓦斯的衣物。

  • 儘管人們稱之為催淚「瓦斯」,但它並不是真的瓦斯,而是一種固體化學物質,特別容易在濃厚的煙霧中擴散,接觸時會使人流淚,即使少量接觸也會引起種種不適,例如眼睛灼熱、鼻子疼痛、噁心、胸悶、呼吸急促和腹瀉。
  • 製作液體抗酸劑,例如將美樂事(Maalox)以一比一的比例混入等量的水,裝入噴水罐,灑在眼睛和嘴巴裡(可吞食),可減少催淚瓦斯帶來的疼痛不適。

本文摘自《危難求生手冊:緊急時刻,專家教你怎麼做!》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危難求生手冊:緊急時刻,專家教你怎麼做!” book_author=” Joshua Piven, David Borgenicht” book_translator=”林楸燕” book_publisher=”日出出版 ” book_publish_date=”2019/12/19″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2/2020-02-204.29.24.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2460?sloc=main&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4527.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