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性別婦女團體與立委交流 盼增修有薪陪產假

圖片來源:Pixabay

婦女新知基金會和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共同舉辦「婦女及性別團體與立委新春茶敘」,邀集 23 個團體來立院表達性別或婦女議題修法方向;不少團體提及增修有薪的家庭照顧假,並增加男性及配偶的有薪陪產假。

23 個婦女及性別團體今天齊聚立法院,表達對新國會期許和婦女性別政策主張;范雲也邀集立委吳玉琴、林楚茵、賴品妤、林昶佐等人出席,聆聽不同團體主張並進行交流。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說,雖然性別工作平等法有家庭照顧假,但現行制度多是併入無薪的事假計算;基金會認為,家庭照顧假應該改為有薪假,並增訂長期照顧安排假,讓勞工可以合法且有薪請假。

周于萱指出,男性傳統上非常少參與照顧,基金會也建議修訂性別工作平等法,增訂父親或配偶享有薪陪產假;大法官下個月將在憲法法庭針對通姦罪是否違憲進行言詞辯論,基金會希望通姦罪能回歸民法處理。

至於女性參政問題,婦女新知基金會也期望能修正地方制度法,將 1/4 婦女保障名額,改為 1/3 性別比例原則。

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秘書長陳玫儀指出,台灣婦女的產後憂鬱症比例高達 34.5 %,近來也有研究顯示產假長短與產後憂鬱呈現正相關,希望未來性別工作平等法能夠修法,將現行 8 週產假延長至 14 週,並增加伴侶的陪產假 5 天。

吳玉琴表示,各團體提出的概念與法案都很有理想,但涉及到不同部會業務,若要修法就得坐下來好好討論。

賴品妤說,她的選區除了汐止區,其他區域都歸類為傳統保守選區,但保守選區也值得耕耘進步的議題;她一直都很關懷婦女和性別議題,若未來團體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找她協調,她會盡力協助。

范雲受訪說,性別跟婦女議題已成為台灣社會的重要議題,但立法院還有很多該做卻還沒做到的,過去 10 多年她在婦女團體和非政府組織工作,很關心這些議題,於是就跟婦女新知基金會合作舉辦活動,並邀請立委和助理聆聽了解,盼讓第 10 屆立法院可在性別跟婦女議題有更多進展。

范雲表示,她很關心長照跟公共托育議題,由於她未來會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她盼能藉由教育落實相關議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