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肺炎衝擊中國經濟 朱民:前兩月消費少6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使中國多地停工、停市,讓中國經濟遭受打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副總裁朱民預估,疫情可能使中國今年 1 、 2 月消費減少人民幣 1.38 兆元(約合新台幣 5.96 兆元)。

明報報導,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副總裁朱民 22 日在一場講座上指出,中國近期度假休閒旅游消費合共減少 9062 億元,餐飲消費減少 4211 億元,但網上教育消費則有望大增 300%,網上短影音消費升幅為 60%。

他雖預期中國消費會出現反彈,但中國需要 10 倍努力,才能換來強勁反彈。

中國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也在 20 日的記者會上坦言,疫情對消費短期影響較大,尤以第一季消費影響最大。

不過他稱,至 3 月份消費市場有望觸底企穩,預計第二季消費市場仍將處於恢復期,下半年進一步好轉,受疫情影響的部分補償性質消費進一步釋放,強調「疫情不會改變中國消費長期穩定和持續升級的發展趨勢」。

中國內需受到打擊,對外貿易受疫情衝擊。中國商務部 22 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辦的新聞發布會表示,中國外貿外資消費受疫情短暫衝擊,部分企業復工復產面臨困難,有項目受阻,違約風險上升,企業開拓國內外市場的難度增加。

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指出,「這些困難在一些地區、一些行業還是不小的」。但他又稱,「疫情的影響是暫時的」,疫情不會改變中國深化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的決心。

他表示,商務部等相關部門仍在研究財稅、金融、保險、便利化等新政策,進一步加大對企業的支持力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