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潺潺流水陪伴的城市 台北文學季邀大家「川讀台北」

知名舞團「水影舞集」在記者會現場演出《詩舞水歌》。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2020 台北文學季」將於下個月 7 日登場,主辦單位於今(20 日)在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開跑記者會,今年活動主題為「川讀台北‧文學流岸」,以河流與城市的關聯切入,本次活動為期三個月,活動內容包括:書展、講座和影展等,希望以不同的形式展現文學之美,體會河水與台北城密不可分的關係。

2020 台北文學季主視覺。
圖片來源:台北文學季 臉書

記者會開場邀請到國內知名舞團「水影舞集」演出《詩舞水歌》,以現代舞詮釋詩人席慕蓉的作品《一棵開花的樹》,用舞步展現詩中為愛人奉獻一切的情感,以具象的身體流動,體現抽象的文學之美。活動現場也展示台北市萬福國小師生齊力手工製作,長約五公尺的大型獨木舟,營造契合文學季主題的人文樣貌。

水圳溪畔是懷鄉的母親河,是創作繆思的棲止地,更是歷史歲月的深埋處,今年台北文學季自 3 月 7 日至6 月 4 日為期 3 個月,將以「水城漫遊·河畔說書」講座及走讀、「河岸台北·水岸曬書——市圖好書展」、「回憶伏流——作家手寫記事」特展、「國際華文作家」董橋講座、「台北文學·閱影展」等不同形式的活動接續登場。

台北市萬福國小師生手工打造的獨木舟。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總策劃人封德屏表示,台北市是被水包圍的城市,水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近些年來為了都市建設與交通發展,我們和水的視線被遮住了,但潺潺流水一直在陪伴著我們,在文學作品中也能體會到我們與水的關係。先前萬福國小師生手工製作的獨木舟更成功在新店溪畔下水,她也認為這樣和實踐水的關係很棒。

這次的台北文學季,3 月 7 日起率先由「水域漫遊·河畔說書」譜座及走讀揭開序幕,邀請多位作家、出版人、媒體人、文史工作者、創作歌手擔任講師,帶讀者看見從水城轉變為陸都的台北,首場走讀活動更破天荒帶讀者登船,從大稻埕漫遊淡水河至關渡,於船上進行文學分享與音樂演唱。

自 3 月 12 日起連續一個月,文學季與台北市立圖書館各分館攜手辦理「河岸台北.水岸曬書——市圖好書展」,延伸講座主題,精選相關書單供讀者參考;此外也和博客來、讀冊生活、誠品書店、HyRead 合台北文學季網路及實體店面書展,邀請讀者跟著閱讀的知識力量漫遊前行。

出席記者會的策展人員、書商、作家一同合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文學主題特展於 4 月 24 日至 5 月 17 日在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以「回愧伏流——作家手寫信記事」為題,規劃「通訊現場」、「家裡的情書」、「寫字與造字」、「親愛的_」、「給 L 作家的一封信」、「寫信運動」等 6 大主題,帶領大家從群覧作家的手寫信,到自身家書的記憶,又或提筆寫給某個人,回顧一筆一劃的手寫年代。其中「給 L 作家的一封信」活動,邀請大家一超寫信給喜愛的作家,信件除將於現場展出外,活動結束後亦將協助傳遞信件給作家。

壓軸的「台北文學·閱影展」將於 5 月 22 日至 6 月 4 日在光點台北登場,策展人楊元鈴在記者會中戴著口罩致詞,她透露自己前陣子去日本,現在還在 14 天的隔離中,今天她就戴著口罩出席,並將閱影展主題人物的名字寫在口罩上,今年閱影展將以日本及奧地利的國際級電影大師寺山修司、彼得漢德克的作品為主。

閱影展策展人楊元鈴戴著口罩出席記者會。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寺山修司被譽為日本前衛藝術旗手,創作跨越文學、劇場、攝影、電影等多重領域,作品中豐沛的多元能量與時代批判深刻啟發後世。甫於 2019 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彼德漢德克亦身兼詩人、小說家、劇作家、電影導演等多重創作身分,以獨創性的語言探索人類經驗的廣度和特性。閱影展希望能透過影像結合閱讀,讓文學與電影碰撞美麗花火。

台北文學季 3 月份的講座、走讀活動,即日起民眾可於 2020 台北文學季官網報名參加,現場亦將保留部分名額。更多活動資訊請至「台北文學季」臉書搜尋或至各藝文場館免費索取活動手冊,亦可於官網下載電子版,活動專線請洽台北文學季工作小組(02)2343-3142 轉 305。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